黔江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综述

  检徽在奋进中熠熠生辉

  手持利剑护正义,创先争优竞风流。

  2019年,黔江区人民检察院获评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市检察机关目标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党建工作考核先进单位;创作的微视频《背篓检察官》,在中央政法委举办的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荣获“优秀微视频作品奖”;3人被记三等功,7人获嘉奖表彰,9人在市区组织的各类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黔江区人民检察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勇于开拓,奋勇争先,用智慧和魄力续写辉煌、再谱华章。

  坚持站位全局

  服务和保障黔江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黔江区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同心、与民同心、与法同心。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起诉恶势力案件2件14人,批准逮捕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9+4”类案件35件92人,提起公诉51件136人。

  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受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案件19件33人;依法严厉打击扶贫领域犯罪案件1件1人,协调救助因案致贫受害人1人,落实产业帮扶资金17万元;起诉渝东南一区四县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96件152人,督促17名案件当事人缴纳生态修复金3万余元,补种树苗5000余株,放养鱼苗4万余尾。

  持续加强民营经济平等保护。依法起诉非法经营、诈骗、制假售假等案件7件12人,依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民营企业人员不批捕3人,不起诉7人。班子成员主动上门走访调研民营企业20余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向区监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移送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线索3条均立案调查或侦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10件12人,追赃346万元,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紧扣平安建设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黔江区人民检察院紧扣平安建设,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188件303人,提起公诉438件709人。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犯罪,起诉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20件187人,起诉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6件9人,起诉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涉众型犯罪18件55人。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391件555人,适用比例76%;提出量刑建议444人,被告人认罪服判率98%,无撤回起诉及无罪判决情形,认罪认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对涉罪未成年人不批捕10件15人,不起诉9件12人,对11名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依法予以封存。在区职教中心挂牌成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帮教考察未成年人3人。

  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全年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来电142人次,对43件来信均实现了七日内程序性回复和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对申诉人不满意答复结果的典型案件,院领导带头化解“心结”。进一步深化“背篓检察官”工作方法,深入偏远村社巡访62次,开展乡村普法活动34次,联合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化解矛盾纠纷55件。

  当好公益代表

  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一切为了人民,是法治中国建设始终坚守的初心。今年来,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使命和职责,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年调查公益诉讼线索51件,立案4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6件,其中整改到位45件,正在整改1件。

  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深入开展“保护长江母亲河”和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集中巡查攻坚月”等专项行动,走访黔江河、阿蓬江、蒲花暗河等水域,针对问题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件,督促整治和关停违法养殖场3个。

  聚焦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对辖区3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点逐一排查,向相关街道乡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对校园周边、集镇等重点区域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存在的质量隐患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

  聚焦国有财产保护。办理国有财产领域类案件4件,其中3件涉及应收而尚未收到的人防易地建设费220余万元,1件涉嫌骗取国有财产120余万元。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案件3件,督促相关单位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8700余万元。

  强化法律监督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3件,监督撤案9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线索6件10人。追捕漏犯8人、追诉漏罪漏犯9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追诉单位犯罪2个。

  强化刑事审判和刑事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抗诉4件,提请上级检察机关抗诉2件。办理刑事执行监督案件17件,办理监外执行监督案件9件。对符合特赦条件的15名罪犯相关材料进行了审查,提出了检察意见。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办理裁判结果监督案件37件,审判程序监督案件13件,执行监督案件36件,支持起诉案件43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改进工作类检察建议1件。

  聚焦活动主题

  突出教育特色

  突出业务强检。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邀请专家来院专题讲座,与市检察院四分院、区委政法委联合举办素能提升培训班4期,参加最高检、市检察院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加大研学力度,成立调研人才库,结合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探索的做法撰写调研文章。

  突出从严治检。落实“以案四说”要求,集中组织观看《唤醒爱人》等廉政教育片3次,院领导和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6次,组织全院干警到涪陵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开展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察3次,重要节点督察9次,日常谈话提醒100余次,对新任员额检察官、新招录人员进行廉政谈话。

  自觉接受监督

  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群众代表视察、调研以及参与“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等检察开放日活动8次,参会代表200余人次。落实人民监督员接待日、人民监督告知、监督信息通报3项制度。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794件,法律文书510份,法律文书公开比例达98%以上,律师阅卷225人次。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发布(转发)检察及法治信息1700余条,编发案例及法规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

  2020年,黔江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继续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主动把上级党委和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到位,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积极有效的司法保障。


  (记者 黄敏)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