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保老人不等不靠勤劳致富

在黔江区马喇镇小万村1组,有这样两位五保老人——他们是64岁的李师学老人和妻子郑爱云,多年以来一直是当地党和政府重点关爱的对象,但夫妻俩拒绝“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仍然坚持自力更生、靠着生猪养殖走上了致富路,成为周边群众心中向上向善的可敬长辈。

李师学在喂小猪

采访当天中午,艳阳高照,热辣辣的太阳晒得庄稼都有些无精打采了。小万村的田野里,很多村民都选择了回家躲太阳,李师学老两口却还在烈日下收割油菜。

“老两口今年都60多岁了,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这是一个安享晚年、闲适度日的年岁。作为五保户,政府的五保金够他们衣食无忧、安享晚年,但老两口却总是闲不住,去年仅稻谷就收了15000多斤。”当地组织委员姚妮娜告诉记者,“他们喂了十几头母猪,洋芋、玉米也种得很多,老两口随时都在不停忙碌,创造价值。”

当有人问及他们已上年龄又是五保户,为什么还要如此操劳时,李师学总是自豪地说,自己的日子就要自己盘算,活一天就要劳动一天。“我去年靠喂猪收入了20多万元,主要是劳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挣钱,为什么不多做点事呢?”老人边忙活边乐呵呵地和记者聊了起来。

据了解,老两口这些年一直养猪,但直到2017年才开始逐渐扩大规模,这其中还有一个故事。“我以前长驻这个村,对老两口比较了解,因为养猪和养鸡,他家周围的环境一直不怎么好,我就给他们说干脆把养猪规模扩大,实行规范化养殖。这样既不污染环境,也有好的收益。”姚妮娜回忆说,“两位老人商量后一拍即合,随后便让我给他们联系猪种,自己开始修建猪圈。”

“还好当年听了姚委员的建议 让我搞生猪养殖,如今年收入将近20万元,想不到越老越享福!”提起这两年的收成,李师学高兴得眼眯成了一道缝,激动地说:“我现在一心忙着搞产业,这不正准备扩建猪圈呢,联系好的20头猪崽过几天也该到货了。”

郑爱云常常感叹自己出生在一个好的年代,遇到困难有政府帮忙。她说:“我是困难时期过来的人,挨过饿、受过冻;如今社会太好了,我们靠劳动养活自己才不丢人,而且村上又给我们申请了五保,前几年驻村干部常常来我们家,发动我们自己搞产业,不然我们现在怎么会养那么多母猪呢?喂养过程中政府还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技术支持,国家的政策太好了。”她朴实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人。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