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扶贫政策精准落地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中国网5月19日讯 初夏,走进黔江区新华乡大田社区4组百合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绿油油长势喜人的百合,这片百合属于药食两用品种,目前正处于盛长期,再过两个多月,就可以采挖了。

该基地建于2018年10月,基地负责人是湖南省龙山县人,不仅盘活了大田社区闲散土地资源,每年还为当地的贫困户和闲置劳动力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自从开始建设基地,我就在这里务工,干一天100块钱,工作时间灵活,还能就近照顾家里。”大田社区4组贫困户李朝碧告诉记者,家门口的产业,让她实现了就近务工,有了新收入,这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像李朝碧这样通过就近务工实现增收只是新华乡众多脱贫事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华乡深入实施脱贫攻坚行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多元富民产业,推动带贫益贫机制日趋完善,为贫困户提供公益就业岗位,组织贫困户参加培训掌握技能,扎实推进了扶贫政策精准落地,有效带动了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成效显著。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新华乡新华村过去的真实写照。现如今新华村村道路硬化9.5公里,新(改扩)建村道公路15公里,硬化人行便道10余公里,切实解决了村民出行难,改变了肩挑背磨的时代。不少村民感叹,是扶贫政策好,才让今天的生活这么便利。

新华乡艾子村的刘朝菊是贫困户也是反包农户。去年,她参加了区农业农村委举办的技能培训,掌握了猕猴桃种植技术。今年她承包了重庆三磊田甜有限责任公司的18亩猕猴桃,帮助公司进行管护,一个月能挣1000元的劳务费。

“我还有9亩土地租给了公司,每亩租金可收入450元。再加上在猕猴桃下套种南瓜,收入还算可观。”刘朝菊一边在地里为猕猴桃疏果,一边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些年她还享受了医疗帮扶、建房补助等,再加上自己在基地获得收入,儿子外出务工,一家人成功甩掉了“贫困帽”。

贫困户李远明是异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受益者,也是艾子村公益性岗位上的清洁员。做清洁员这份工作,扣除了五险后,她能够获得1400元的收入,再加上在当地的烤烟种植大户那里务工,李远明一个月挣的钱不比在外面打工差,还能方便照顾家里的孩子们。近年来,艾子村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落实了保洁公益岗位人员4人,公路养护人员2人,护林员3人,极大地方便了贫困户就近务工增收。

近年来,新华乡推动扶贫政策精准落地,扎实开展扶贫各项工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乡贫困户336户1308人,到目前仅剩1户8人未脱贫。接下来,该乡将积极用好各项政策,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多举措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做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