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文苑】“小满”满满

◆莫景春

春天来的时候,把冬天剥得光秃秃的枝丫涂得绿绿的,但枝头上的叶子嫩黄嫩黄,很细碎,那枝头还是显得稀疏。随着日子一天一天地走过,那树枝渐渐丰满起来,原先消瘦的山野是满目的绿。哦,原来是“小满”姗姗而来了。  “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上得盈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如是说。灿烂的阳光充足的雨水把春天里欣欣然张开眼的万物浇灌枝繁叶茂,生机蓬勃。树呀草呀,谁也不想错过这么大好时光,拼命地生长,“小满”便是万物开始繁茂饱满时候。


  在我们南方,除了那满坡满山饱满的绿,还有那瘦瘦的小溪更是丰满起来。山间坡头,小溪小沟便哗啦啦地唱着歌,南方的小满衍义为雨水的盈缺,“小满不满,无水洗碗”“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那天下雨的话,农民会格外开心,吃饭问天。江满河满,粮满仓满。小溪小沟的丰盈,使干了一冬的水田水波粼粼。“小满”使水田满了,“金牛”嘟嘟地欢跑,正在欢天喜地地耙田,溅起一阵阵晶莹的水花。驾驶的小伙子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歌,唱着田里满满的水,在满满的清水里看见了一个满满的秋天。  有的田里,人影幢幢,人来人往,有的在挑秧,绿绿的秧苗装满了一个个箩筐;有的猫着腰,手里的秧苗随着往后退的一步又一步一行行整整齐齐地排在水田里;有的用不着弯腰,只需直着身子,往箩筐里抓抓一两把,便轻松往耘好的田里抛。那抛出的秧苗在空中划了一个漂亮的圈,啪地的一声,稳稳地落到了田里。插秧的人你追我赶,没半天的功夫,水波粼粼的田里已经插满了绿油油的秧苗。


  还有慢慢“满”起来的是山间的水果。枇杷已经没了春天那种青涩清瘦的身子,在夏天热情的阳光抚摸下渐渐胀了起来,脸色也满满红润起来。小小的果子挨在一起,黄中略有青,但嘴馋的小孩们已经迫不及待了,趁大人不在家,偷偷跑到累累的枇杷树下,抄起一根长长的竹子,呼啦啦往树上乱捅。那些半熟的果子经受不了这折腾,劈啪劈啪往下落。孩子们欢呼着,一窝蜂围上去,争着抢着。有的用衣裳兜着,一边捡,一边又从衣角中漏。抓不到的小孩子叫嚷声有些急切:打这边,打这边,这颗好大好黄。突然有人大喊:“有人,有人!”大伙急急忙忙扔下竹竿,一溜烟跑了,丢下那狼藉一地。赶来的大人望着远去的背影,无可奈何地笑笑,并不去追赶,心里也觉得浪费,便用刺棘围了起来,待过了几天,摘下来左邻右居及小孩们送去一些,让大家都高高兴兴地尝鲜。  杨梅树也缀满了枝头,个个晶莹剔透,像是一颗颗红玛瑙,在夏天的阳光下特别的鲜红,很是让人喜欢。爬上茂密的杨梅树,小心翼翼地摘下来,放在一只干干净净的竹篮里,果里里夹杂些绿绿的叶子,红的果衬着鲜绿的叶,像结在树上一般。望一眼,只觉喉间酸酸甜甜,满口欲生津。买几斤,洗净沥干,尽情地吃一番。只是狼吞虎咽了几个,还没觉得过瘾,牙齿已经败下阵来,软乎乎的,嘴巴一直都在想着吃。“小满”一来,大街小巷的杨梅叫卖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大人小孩纷纷拿出一两个零钱,买上一两斤过过嘴瘾。  “小满”来了,把山野的水果草树撑得满满的,也把人们的心里撑得满满。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