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扎下根 黔城新常态

本报讯(记者 王华松 文/图)春天,是最让人眷念的,也是让人觉得最幸福的季节。而黔城“文明之春”说来就来,确实让人觉得有些“幸福来得太突然”。2020年的到来,让人们越来越感觉到,黔江由内而外发生着根本性变化。52万双勤劳的手,抹蓝了天空、擦靓了城市、铲除了陋习、迎来了文明;52万双坚定的脚,硬是披星戴月、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文明和谐的康庄大道。

靓丽的小区

文明背后是“惠民之根”

创文,核心在过程,关键在民心。近年来,随着全区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赢得了民心。

家住伴山国际80多岁的刘东华老人,而今只要跟邻居们聊天就必聊一件事:现在进出整个居民点的路,是共产党为国为民的典型“作品”。全区创文创卫工作开展之前,刘大爷所在的居民点可以说是个“贫民窟”,尤其是整个居民点的大路小路,无一例外都是坑坑凼凼,一旦下雨,那是“出个门连脚都没地方放”,要么是稀泥,要么是积水。刘大爷说,他原本这辈子都没有抱太大希望,居民点里的路能够硬化。但没想到,创文创卫工作启动后,他意识中的“不可能”突然就变成了现实。原来还以为创文创卫是搞面子活路,但说个天地良心话,创文创卫,真的是党和政府为黔江人民办的一件大实事!

和刘大爷所住居民点一样迎来“命运大反转”的,在黔城还有很多很多,尤其是那些背街小巷,处处道路破损严重、围墙残缺、井盖缺失、电线私拉乱接等等,活生生让其成为了城市中的“贫民窟”。如今,创文创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城市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实现了亮化、绿化、美化。无数人这样感叹:“这样的民心工程,真是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城市的人们变得文明了,综合素质提高了。

交通文明是“显性答卷”

“我刚站到斑马线边上,车辆便齐刷刷地停下来给我让行。”5月18日,来黔江办事的重庆主城市民邓家宜很是惊叹:“实话说,作为一个区县城市,市民能够如此文明,真的很不容易,完全可以媲美主城。”

在创文创卫过程中,黔江公安交管部门加大力度推进工作,通过劝、奖、罚、曝光等方式向不文明交通行为宣战,取得了不错的“战果”。如今,在黔城各个路口,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行人为文明驾驶点赞已成为常态。

都说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之根,也是一座城市的根本内涵。只有颜值与内涵双提升,这座城市才能真正称得上美丽。黔江创文,有你有他还有我!这句话,对于如今的黔江人民来说,更需要记在心底,并代代相传,完美接力。

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城区主次干道交通路口,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你好,这里是非机动车停止线,请不要过线停车;你好,请让孩子们先行……”这样的镜头,早已成为了人们最为熟悉的城市风景。

黔江好人是“最美风景”

不仅在城市的交通路口,其实还有无数志愿者的身影,时时活跃在黔城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正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为这座城市不停地注入大爱之情,更为创文工作添彩;还有一群人,他们用自己平凡而又简单的举动,也在创文过程中起着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他们拥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黔江好人……

“冬天的河水很冷,可是这两位年轻人想都不想就跳下去把人救起来,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今后,我们也要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为社会贡献力量,为黔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力量……”说的是黔江好人王贞阳、张怀江;“18年了,他背着妻子辗转于四个省市,一边打工挣钱,一边为妻子治病。这些年,他一直坚持按出院时医生教给他的“护理”方法,学会了打针上药,成为妻子的专业护理医生……”说的是黔江好人李泽华;“她无数次拒绝了朋友邀请外出游玩的提议,选择去陪伴村里的留守儿童。她真的很善良,特别喜欢小孩……”说的是黔江好人田秀芳……近年来,随着创文创卫工作的推进,崇德向善、助人为乐、舍己为人已成为浸润黔江老百姓心田的满满正能量,成为了这座城市催人奋进的道德标尺。

文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文明,更不能靠一场“运动”来实现。我们深信,在创文这条路上,黔江人已经开始变得坚定从容;我们坚信,文明的种子,已经在黔江大地上广为播撒。文明的力量,已经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之中,镌刻在黔江城市灵魂的最深处。文明之春,已经定格在这座城市,而成为了这座城市新的梦想。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