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非遗文创产业惠及更多家庭

本报讯(记者 姚华顺)5月15日,由秀山自治县扶贫办主办,县妇联、县文旅委、清溪场镇政府承办的秀山2020雨露技工非遗土家织锦手工织造扶贫培训班在清溪场镇大寨村举行了开班典礼。县扶贫办、县文旅委、县妇联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出席开班典礼。

本期培训坚持贫困户优先,共吸引了来自全县多个乡镇的35名妇女参加,其中建卡贫困户18名,占50%。

培训从2020年今日开始至6月13日结束,每天8个学时,为期30天,将采取集中培训,一对一辅导,以传承和教授秀山土家织锦手工技能为基础,教授学员色彩搭配及产品创作等多个方面能力。通过培训使学员掌握秀山土家织锦手工制作技能,以公司+基地+秀山土家织锦手工技艺的运营模式连接市场,为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实现稳定就业。

开班仪式上,清溪场镇镇长王珂谈到,去年,首期秀山非遗土家织锦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村民通过土家织锦这项技能,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挣到了钱,同时也进一步美化了村风民风,下一步,要将土家织锦做成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开班仪式上,首期培训班的学员杨继梅作为新学员们的“师姐”做了发言,她鼓励新学员来了就安安心心的学,认认真真把这项技能学会,大家一起在家门口挣钱。

本次培训旨在促进秀山土家织锦民间手工艺的繁荣与发展,充分利用秀山县手工产品资源,在全县范围内,为手工艺从业、爱好者搭建一个手工艺技能提升培训平台,实现城乡劳动力居家灵活就业,助力扶贫攻坚,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

目前,秀山土家织锦非遗文创产业已初步形成了整合式研发、专业化织造、多平台多渠道销售的产业化发展形态。秀山发展土家织锦非遗文创产业,充分借鉴周边地区的先进经验、先进模式,发展秀山自己的土家织锦品牌,依托秀山商旅文创融合发展的条件和秀山成为武陵山区商贸物流中心的优势,拯救和复兴本土濒临失传的土家织锦非遗技艺,促进与周边地区形成土家织锦片区式、集群式发展的格局。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