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走马乡小丝瓜连起脱贫路

本报讯(通讯员 李亚军)当前,正是农忙时节,彭水自治县走马乡龙胜村6组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里,村民十分忙碌。“羊肚菌已经采摘完毕,现在我们又开始谋划新的产业了。”龙胜村支部书记段照根说。

段照根口中的新产业是丝瓜。据了解,羊肚菌种植到采摘的时间大约在11月到次年3月。为了将基地的64个大棚充分利用起来,在羊肚菌采摘完毕后,基地负责人决定种植丝瓜,实现大棚全年栽满种尽。

“丝瓜已经育苗完毕,过段时间就可以种植了。”走进育苗大棚,村民焦辉银正揭开地膜查看育苗情况。

焦辉银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基地的工人之一,平时做些育苗、除草的活儿,不需要太大的劳力,64岁的他也能胜任。

“这个活路不累人,一天还能拿80元的工资,安逸!”焦辉银说,村里开始种羊肚菌的时候,他就在基地务工,但是羊肚菌从种植到采摘就那几个月,一年有大半时间都很“闲”,“现在好了,基地又开始种丝瓜了,我们又要‘忙’起来了。”

说起以前以种庄稼为生的生活,焦辉银用“够吃”两个字评论,但现在,有了家门口这份工作,焦辉银也成了每月按时“领工资”的人,“算下来我今年的工资已经有4000多了。”焦辉银乐呵呵地说。

除了务工工资,村民还能拿到土地流转费。“64个大棚占地32亩,村民一亩地3年能拿到150元的土地流转费,3年以后涨到250元/亩,每3年涨100元/亩,以此类推。”段照根说,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发展,村民就能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据介绍,龙胜村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丝瓜种植,村集体资金入股30万元,每年能拿到3.5万元的固定分红,分红资金除部分用于继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注重可持续发展外,其余全部用于村里的福利事业和民生事业。

丝瓜种植让村民实现增收不断档,真正连起了村民的脱贫路。段照根说,下一步还将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村民脱贫增收。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