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精准脱贫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黔江区舟白街道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创新扶贫方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突出产业扶贫功能,特别是特色种植业、生态养殖业等。

5月17日,记者在舟白街道五台社区2组看到,不少村民正在管护刚出土的生姜苗。据了解,五台社区当地人又称“五台山”,山顶海拔在1100米以上。社区下辖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740人。由于青壮年大多数在外务工,社区剩下的大部分农户,属于老弱病残家庭。生姜种植在五台社区的历史较早,以前各家各户只是小范围的种植,最多的不超过1分地。

“以前当地的村民都是种来当佐料,事实上生姜的市场价格比其他农产品要高好几倍,加上五台山的水土适合种植生姜,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于2016年开始大力发动村民种植生姜。”五台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昌琼告诉记者,“生姜这个产业,是从以前农户小敲小打中探索出的一个脱贫产业。通过对农户进行培训后,进行大规模的发展,成为亩产2万元以上的特色农业产业。仅今年我们就发展了生姜种植户60余户,面积150余亩。帮扶单位针对种植生姜的农户,每亩补贴500元种子钱。在农户生姜采挖时,由政府联系城区的大小超市和农贸市场业主收购。”

“我从2016年开始就在政府的鼓励下种植了3亩多生姜,当年就收入了1万多元,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老两口的经济收入好了很多,总算摘掉了贫困帽。全靠政府给我们找到一条挣钱的好路子。”该社区2组村民杨大清说。

近年来,舟白街道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合理利用闲置土地,在石门社区大面积栽种油茶,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务工的同时,也让闲置的撂荒地变成群众增收的“金山银山”。舟白街道石门社区居委会主任徐臻伟告诉记者,石门社区地形地貌特殊,70%以上的土地均为坡地,以前劳务输出是全村的主要经济来源,缺乏集中种养产业。如今政府大力发展油茶种植,村民也有了盼头。

“我还是很看好油茶种植的前景的,油茶产业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公司提供油茶苗,村民出土地,栽种和前期的管理由村民负责,期间公司给予一定的补助。老百姓在这里打工,公司也是按照每天80元的工资给大家结账的。”采访中贫困户王登貌表示。

据了解,今年石门社区共栽种油茶1500亩,涉及农户300余户。油茶栽植在解决部分村民就近务工的同时,也可以减少水土流失,保护生态,还能为大家创造收益,真正盘活了撂荒地,促进了群众增收。

事实上,不管是五台社区还是石门社区的产业发展,仅仅是是舟白街道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舟白街道精准拿捏“扶贫与扶志”力度,街道政府工作人员在下村(社区)调查脱贫成效的同时,激发贫困户增收脱贫内生动力,克服“等靠要”思想,坚定脱贫信心。努力培养贫困户不甘贫困、艰苦奋斗的创业意识,引领自主脱贫潮流,同时完善深化利益联结机制,提供更多扶贫岗位,真正让贫困户享受到产业扶贫带来的红利。仅今年就规划建卡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400头,脆红李500亩,生姜150亩,水产养殖100亩。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