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婆婆逛村记

“王书记,听说别的组发展有白茶,我想跟你们一路去村里其他地方看看,你们的车方便不?”近日,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4组65岁的覃婆婆,向来村里查看茶叶产业的驻村第一书记王运洪提了这个小愿望。

“车子坐得到,你放好摘的茶叶,一路去嘛,看完后包给你送回来。”就这样,覃婆婆开启了当天的逛村之旅。

覃婆婆名叫覃树林,和70岁的老伴居住在乡下,老两口身体硬朗,种点庄稼养点家禽不在话下,闲时与孩子打个电话、聊个视频,还学会了刷抖音,小日子过得悠闲快乐。

5月9日那天,天刚蒙蒙亮,她和老伴来到了自己的茶园,采摘茶叶。茶园是近两年才发展起来的,她家有7亩半。才采摘满一个篮子和一个篓子,就遇到了来村里查看茶叶情况的王运洪。

“王书记,又看到你咯,今天又来看茶啊?”“是啊,先来看看你们这里的绿茶,待会儿去看看别的组栽的白茶。”“我们这儿的茶叶长得好哦,绿油油的好看得不得了。”覃婆婆向王运洪讲着眼下茶叶的发展情况。

当王运洪看完绿茶,准备去别的组看看时,覃婆婆冒出了一个想法,村里有的地方二十年没去过了,听说也发展了种茶,其中一些还是种的白茶,她也想去看一看。就这样,她搭上了王运洪一行人的车,观看起了村里的变化。

车子一路驰骋,来到了1组的白茶基地,看到分布在漫山遍野的几百亩白茶后,覃婆婆算是开了眼。她说:“变化太大了,完全不像记忆中的样子了。早听说这些地荒了好多年了,没想到还开荒出来种上了白茶,看这白茶长得多喜人啊。”

随后,他们又前往村里别的小组,一会看绿茶一会看白茶,看到王运洪耐心地和当地村民交流茶树生长情况时,覃婆婆由衷感叹:“有这样一位好书记,是双石村的福气。”当天,他们还驾车到双石村与湖北省交界处,驻足观看了那里发展的茶园。

看完了各个茶园,覃婆婆一行来到了村里正在修建的茶叶加工厂。加工厂的主体框架已经完成,正在安装电路,他们还一起观看和品尝了工厂老板用双石村产的新茶制作的绿茶。覃婆婆笑着说:“就是这个味,双石的茶香又回来了。”

覃婆婆介绍,双石村的茶叶、油茶曾经都很出名,村子曾是原黔江县的茶叶出口指定收购点,油茶曾是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后来,茶树被砍的砍,荒的荒,想采点新鲜茶叶来自己炒一点喝都难。一直以来,村里不少人都希望重新恢复这“两茶”产业。

2017年10月,王运洪来到双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来统筹全村产业发展,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淼发现代农业股份合作社,并于次月正式启动了“两茶”产业发展工作。如今,双石村的“两茶”产业搞得红红火火,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看完了加工厂,王运洪把覃婆婆送回了家。一路上,覃婆婆不断地说:“真是赶上了好时代,过上了好日子,还迎来了一位好书记,双石的茶香又回来了,还越来越香了。”

(记者 刘旭东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