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县桃花源街道贫困发生率是这样降下来的

5月8日,酉阳自治县“决战决胜2020·脱贫攻坚故事荟”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序幕。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一站,桃花源街道党工委书记田群策在镜头面前晒出桃花源街道脱贫攻坚“成绩单”:桃花源街道建卡贫困户752户3070人,已脱贫745户3038人,实现了拔穷根、摘穷帽,街道贫困发生率降至0.17%。

村民正在为新栽种的烤烟施肥

晴朗的初夏伴着徐徐和风,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十几名村民正在烤烟基地里种植烤烟,忙得不亦乐乎。“老乡,今天又在基地里忙活啊!”田群策对着烤烟地里忙活的村民们说。

“田书记,你又上来了!今天天气不错,效果也可以,一天下来又有120元的收入呢!”天山堡村村民冯一于一边忙活着一边乐呵呵地回应。

天山堡村是桃花源街道唯一一个贫困村。田群策介绍,现在天山堡共有烤烟2750多亩。以前交通不便,可谓寸路难行。为了改变天山堡村的贫困面貌,政府修建了通村路,硬化了产业路,村里通了水电、通讯、网络,村民们进出务工回家方便了,党员干部下村干工作也方便了。街道还把产品放在网络平台上进行销售,销售起来省时又省力。

晌午,走进天山堡村村民田维娟的家,修葺一新的房屋干净整洁,堂屋的梁柱上挂满了一串串黄澄澄的包谷,鲜红色的对联贴在门上格外喜庆,俨然一幅五谷丰登的农家之景。

在未脱贫之前,田维娟一家人还住在低矮破旧的烂木房里。政府给他们家落实了D级危房改造后,一家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通过扶贫产业,2016年实现顺利脱贫,2018年,还在自家的新居里办起了农家乐。

“来到天山堡,这里不仅有烤烟、五倍子、天山雪菊、生态采摘果园、银杏园、茶园等各种特色观光农业,在乔木坨(小地名)我们打造了乡村旅游示范点,在这里不仅能吃到香喷喷的农家饭菜,周末的闲暇时光还可以欣赏传统文化‘包谷灯戏’,尽情地享受农耕文化大餐。”田群策说。

近年来,天山堡村在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扶贫产业不断壮大,“天山”上的天山堡村民不仅走上了产业增收致富的道路,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还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天山人家”农家乐,成为了“春观花、夏纳凉、秋摘果、冬赏雪”的乡村旅游好去处。

站在天山堡村向下望,正在建设中的小坝新城就是桃花源街道的花园村,渝湘高速跨越全境,高铁将在这里飞驰,城中有景、景中有城的小坝新城正在崛起。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枪声打响,奋进新时代的脚步迈进,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花园村作为酉阳新城打造的主战场,将在这里打造17平方公里高品质的小坝新城。

初夏的五月,走进桃花源街道,万物并秀,满目青山绿水的景象,忙碌的身影、蓬勃的产业、建设的新城,处处都能感受到凝心聚力战胜贫困的喜悦和努力奋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激情。

 (见习记者 彭媛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