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白领返乡创业 逐梦故土带富乡邻

近日,记者来到彭水自治县芦塘乡坡坪村2组的土鸡养殖场,只见羽衣闪亮、体格健硕的农家土鸡在林地里欢快觅食。“这是我养殖的跑山鸡,肉质鲜嫩,不仅营养价值高,还特别受消费者喜爱。”见有人来,养殖场负责人张鹏飞赶忙放下手头活,接着介绍起来。

今年37岁的张鹏飞,大学毕业后,就在重庆做销售,一路做到销售经理,成为了很多人羡慕的都市白领。为了实现自己创业的梦想,他将这几年赚的钱进行创业投资,然而并没有成功,还让投资的钱打了“水漂”。

坡坪村深处大山,最好的资源就是成片的天然林地。2015年,“一无所有”的张鹏飞回到了家乡坡坪村。返乡的张鹏飞看到散养生态鸡条件得天独厚,便萌生出了办养鸡场的想法。“养鸡是一个短平快的产业,投资少、周期短、回报快。况且在农村创业也能满足我的梦想。”张鹏飞坦言。

在家人的支持下,张鹏飞利用自家的3亩林地,划定了跑山鸡的活动范围,并根据山势搭建了一个500平方米的简易鸡棚,引进了3000只鸡苗,开始了自己的养殖路。

在山上简陋的工作环境里,张鹏飞日夜守护在养鸡场,手机、书籍成为了他连接外面世界的桥梁。手机不仅是通讯工具,还是讲解土鸡养殖技术、疫病防治的“教师”,经过努力学习,张鹏飞从养殖土鸡的“门外汉”逐步成为了“土专家”。

在学习过程中,张鹏飞也逐渐掌握了养鸡的技巧。“养殖的土鸡都是散落在山林里,我就在早上7点、晚上5点喂食的时候吹哨子,鸡就会形成条件反射,用吹哨子的方式召唤土鸡吃食。”张鹏飞说,如今,只要哨子一响,土鸡就从四面八方的山坡上奔跑回来。

努力就会有结果。当年,张鹏飞的土鸡顺利出栏,投资全部收回了成本,这让他信心大增。

张鹏飞随即扩大规模,从村民手中流转了25亩林地,养鸡场扩大600平方米,养殖数量增加到12000只,养殖土鸡之路走得非常顺畅。

然而,不安分的张鹏飞并没有满足,成为了第一个在村里开始养鱼的人,同时还发展了肉牛、生猪等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张鹏飞在自己创业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贫困村民增收致富。每年都有不少养殖户前来向他“取经”,他也毫无保留地把技术教给别人。

2018年,张鹏飞意识到,养殖规模在扩大,市场却明显不够,不能满足他们生产的需要,于是他和妻子便商量着做电商。

张鹏飞便注册了微店,并和妻子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他主要负责生产和收购,妻子向琴主要负责销售,电商生意就慢慢做起来了。

去年,微店通过县商务委,加入电商平台“彭水赶场”,参加重庆展销会,生意越做越好了。现在,一个月的销售额在5000元以上,有时候甚至可以达到10000元以上。

“我的产品大多通过电商进行销售,很多村民也开始通过我的电商平台卖农产品,帮助他们销售了大量腊肉、苕粉等土特产,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张鹏飞说。

 (见习记者 李浩 通讯员 赵琴)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