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姑娘扎根扶贫一线 用奋斗绽放最美芳华

今年28岁的冉俊丽,原是酉沿高速公路的一名收费员。多年来,受丈夫扶贫工作的影响,2017年底,她辞掉了原工作,成为了酉阳自治县天馆乡魏市村的一名扶贫专干。从此,她走向山野田间,开启了新的征程。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面对全村797户2539人,还有170户703名贫困人口的现状,作为一名90后的她不仅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还面临着群众的疑虑和质疑。由于是“半路出家”,关于村情、民情、脱贫攻坚的政策知识和业务技能都不是很熟悉,为此,她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对全村进行了全面走访,对一些民生诉求和矛盾认真做了记录,思考解决方案。还专门收集整理出了脱贫攻坚的各类文件和政策汇编等资料,通过认真研读、请教交流,很快就“跟上了大部队”,也得到了多数群众的认可。她常说“在学习上一刻也不能放松,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基层工作时常会通宵达旦的加班,也会有日晒雨淋的辛苦,更有突如其来的委屈,可她依然扎根在第一线,自愿接下5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和魏市村3组的包组工作。进村入户时,她总要拿着个本子问东问西,还帮忙贫困户打扫卫生;贫困户农忙时,她就到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户干农活扯家常。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加以整理、及时分析原因,并提出对策及建议,在村委会集中讨论。通过长时间的深入群众、倾听呼声,她对本村基础情况、经济发展现状、道路状况、群众脱贫愿望和脱贫规划等有了深刻的认识。她说:“我跟上了大部队,贫困群众也不能掉队。”

冉俊丽认识到脱贫后要长效增收就要发展产业,她坚定地支持魏市村以中药材、花卉苗木种植和中蜂养殖为主导产业,并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积极带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有能力的大户大力发展这些主导产业,早日实现稳定脱贫。

据统计,魏市村近年来发展白花前胡、大黄等中药材1100多亩,花卉苗木近350亩,核桃基地380亩,养殖中蜂2500多群,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6家,培养大户15户,带动贫困群众120户544人。2018年魏市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美丽乡村”;2019年被国家住建部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评为市级中蜂养殖基地。

几年来,魏市村累计实现172户747人脱贫摘帽,剩余未脱贫户10户2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群众从“出行难”到“好出行”、从“饮水难”到“饮水甜”的实质性转变,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基本实现。如今,走进魏市村,宽敞明亮的便民服务中心院子里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引领着花卉、中蜂、中药材种植等产业红红火火,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谈起今后的工作打算,她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坚石中、扎根扶贫路。”

(记者 文梅 通讯员 储潇)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