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有个“爬山渠” 山脚的水往山上爬

常言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但石柱有个地方却有点怪,山脚的水往山上爬,你说怪不?带着这个疑问,5月11日,记者采访了石柱自治县水利局党组成员、水务执法大队长周宗发,并和他一道前往东方红水利工程一探究竟。

爬坡管道

在东方红水利工程渠道跌水电站,记者见到了东方红水利工程的总经理李枝富,他向我们介绍了这个水利工程的概况。东方红水库是重庆市“泽渝”二期重点水利工程之一,位于石柱县悦崃镇蜜红村,距县城33千米,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场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工业供水及水力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的Ⅲ等中型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1062万立方米;拦河坝为埋石混凝土重力坝,长147米;坝高57.6米。

整个水利工程由1座水库,1条干渠,3条支渠及1座渠道跌水电站组成。干支渠总长57.16千米;灌溉面积为3.02万亩,可解决悦崃、龙沙、桥头、三河等灌区1.8万场镇人口,2.558万人口饮水困难。

采访期间,记者特别向李枝富了解了爬坡渠的情况。爬坡渠位于石柱县龙沙镇中海村星光组,是东方红水库通向龙沙镇的一条U形输水灌溉渠。因为水渠要翻越两座山岭,架设渡槽成本极高,设计人员巧妙地运用了来水较高的特点,采用全封闭的U形管道,将渠水从A山梁引到了B山梁上,站在A山看B山,视角上就形成了山脚水往山上爬的奇特景观。


(记者 文星龙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