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曼有约】我嫁你不只是搭伙过日子

  倾诉人物:喃喃

  倾诉时间:5月

  我想和他好好过

  我和前夫在无数的大吵小闹中,结束了婚姻。

  房子是公婆的,车子还在还贷,我带着几万元存款,和自己的四季衣服沮丧离开,租了一室一厅暂时安顿。公婆和前夫不同意儿子跟着我生活,我因自己条件差不能好好安顿儿子在租住房里哭了一场。

  离婚后,我告诫自己,若是再婚一定要慎重,找个脾气好的,下半辈子少吵少闹,和和气气过日子。

  3年后,我遇到了他。他待人温和,说话客气,做事有分寸,和他相处半年没有发生过争吵。偶有意见不合,他不像前夫那样吵吵闹闹非要争个输赢,只是沉默避让,待我气消。

  遇到这样的男人,我很庆幸。到他家去见家长和孩子时,我争着做家务,刻意讨好他儿子。他爸妈一脸浅笑,客气疏离;他儿子欢欢不情不愿地和我打了一声招呼,将我送的礼物随手放在沙发上,随后进了自己的房间。我有些失落,但想孩子还小,相处时间长了他会慢慢接纳我的。

  交往顺利,离婚后的恋爱温吞吞,没有一见钟情的激情,没有缠绵悱恻的情话。互相有好感,甚至愿意相守一生,或许这样的感情更稳固,不会因激情蒙蔽双眼和心智,冷静考虑后我接受了他的求婚,我想和他好好过下半生。

  不久,我们结婚了。因是再婚,他说怕别人笑话,就没有拍婚纱照片,只是将我们日常游玩的合影照片放进像框,悬挂在卧室。

  他有房子,我将自己的衣服、杂物收拾好,他开车接我,将东西搬进他的家。我整理衣服放进卧室的衣柜,看着床头墙上我和他的合影照片有些感慨:这些年的生活变数太大,结婚—离婚—再婚,这次的婚姻会顺利吗?

  他和儿子在客厅嬉笑的声音透过虚掩的门传进卧室。我一时有些恍惚,这是我的家吗?严格意义上说,房子是他的,是他和儿子的家,我是闯入者。他儿子能真正接受我吗?偶尔见一次两次,他不接纳我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影响我和他的关系;以后若是一直抗拒不接受我,我在这个家很难立足。

  我不想再经历一次失败的婚姻,身心疲惫,摧残人心。

  我想和他好好过,真心对他和他的家人好,让他们真正接纳我,最终真正成为一家人。

  半路夫妻努力经营

  我们请了各自的同事、好友,聚集在一起吃饭,宣告再婚;我和他挨桌敬酒,谢谢大家的祝福。

  席散了,下午我在家里煮了一桌饭菜,请公公婆婆过来吃饭。欢欢不在家,去了他亲妈家。

  婆婆很严肃,说:“你们如何过日子,我们老的管不着,但有一条原则,不能虐待欢欢,谁对欢欢不好,我们不客气。”

  大好的日子被警告,心里不爽但不能发火,我挤出笑容轻声回应:“妈,你放心,我待欢欢一定像对自己儿子那样。”

  他笑着打圆场,说:“妈,您放心。”

  婆婆哼了一声,再没说话。那顿饭大家心事重重,吃得尴尬。

  欢欢读初一,每天我上好闹钟,提前起床为他准备早饭。有时是牛奶、面包,有时煮抄手、面条,有时蒸馒头、包子。中午,欢欢在学校吃。晚自习下课,他开车接回来,我上前嘘寒问暖,准备夜宵。有时,欢欢不吃,他就劝说长身体的时候,多吃一点有好处。

  看到他们父慈子欢的场景,我常常会想自己的儿子。前夫再婚后,那女人能像我这样对儿子好吗?儿子是我身上掉下的肉,不在身边牵肠挂肚,很想接到身边好好待他,弥补我离开后缺失的一切。

  只是,刚刚再婚,房子也不是我的,现在想把儿子接到身边不是时候。只能再等等,以后再说。

  欢欢在我的精心伺候下胖了一圈,婆婆不再担心我虐待孙子,公公婆婆来的时候对我客气许多。他夸我煮饭手艺好,结婚后胖了一圈。

  再婚后,不仅是精心煮饭,我还将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各类东西整理得井井有条,婆婆说家里有个女人就是不一样。

  日渐被婆婆、丈夫认可,欢欢虽然没有喊我妈妈,但逐渐放下了戒备。我能理解欢欢,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人称作妈妈肯定不太习惯。我想只要假以时日,真诚一定会打破心墙,让欢欢把我当亲人待。

  他收入比我高,给我的家用比前夫多。结婚第一个月,我将每日家用详细记在手机账本上,月底自己掏钱承担了一部分,让他下月少给我点,这个月还有剩的。他说都是一家人,用不着记账,还说我工资不高,用不着承担家用,让我自己花或攒起来。

  我有点感动,他虽然没有将银行卡等交给我,但承担了全部家用,不是斤斤计较的男人。我害怕再婚遇到爱计较的男人,菜金、家庭开销算得清清楚楚,好像再婚后找的不是老婆,而是找了佣人。佣人必须详细汇报每日花销,否则就有贪污、侵占之嫌。

  家用他不计较彼此,我在心理上觉得和他又亲近了许多,认为他是值得托付终身的男人。我和他虽然没有浓烈的爱情,但我们朝夕相处、互相温暖的感情更让人依赖。

  再婚没多久,婆婆生了重病,我到医院陪护。同病室邻床病人夸我婆婆有个好女儿,婆婆辩称不是女儿。那病人好奇,听婆婆说我是儿媳,便夸我孝顺、有礼貌,说婆婆有福气。婆婆叹气,说现在的人把婚姻当儿戏,想离就离,想结就结,一点不考虑老人、孩子的感受,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离婚各过各;还说儿子再婚苦了孙子,亲爹妈离婚分开住,孙子两头跑,既要看后妈的脸色,又要看后爸的脸色,小小年纪夹缝中做人,遭孽!

  同病房的人目光齐刷刷看向我,我像没穿衣裤一样接受众人的审视。众人面部表情凝重,眼神复杂。我坐立不安,一时不知道从何辩解。婆婆说的是孙子要面对的生活,众人听后却可以任意发挥、想象、猜测。

  沉默片刻,我强笑着对婆婆说,也是当众为自己辩解:“谁闲得没事闹离婚,实在没办法过不下去了才离的。现在欢欢过得挺好,爸妈再婚就当多了两个人心疼他、照顾他。”

  婆婆鼻子一哼,说:“再好也不是自个亲娘老子,别人表面好谁知道心里怎么想的?”

  我无语,按捺不住出了病房,委屈地给他打电话诉苦。

  他安慰我,说人老了心事重,难免想七想八,不要和她一般见识。

  为了安抚我,婆婆出院后,他给我买了新衣新包,说我这段时间太辛苦。

  女人服哄,一哄委屈就散了,气也消了。

  再婚不只是搭伙过日子

  第一段婚姻我年轻,说话做事无顾忌,想笑就笑,想哭就哭,丈夫想说就说,儿子想骂就骂。儿子是自己生的,骂骂不记气,他做错事我打了没人责备我,公婆、丈夫都不会认为我是虐待。在这段婚姻里,我活得嘈杂、轻松。

  第二段婚姻,因为有过一次失败的感情,我的脾气、性格等有所收敛。再婚的丈夫不能想骂就骂,别人的儿子气极了也不能打,心事重的婆婆指桑骂槐时不能对着干。我们是一家人,但不是第一段婚姻中没有膈应的一家人。后面的这段婚姻,少了吵闹,大家说话做事虽然客气,但疏离防备。

  好在,他对我好,给他儿子买什么,也给我儿子买什么,衣服双份,玩具双份,让我看儿子时带给他。

  每次,我不被他家人理解而沮丧时,被他好言安抚后又信心满满。总以为婆婆和他儿子会接纳我,我会真正成为这个家里的一员,不再看谁脸色行事,不再互相猜疑。

  但他背后说我们婚姻的话,击碎了我所有的幻想。

  那次,他带我去他朋友家吃饭。他和朋友是发小,很熟,在大露台上慢慢喝酒聊天。

  我和他朋友妻子互相不熟悉,只是客气寒暄,没有什么话可聊。饭后,我们坐在客厅,电视开着,各自拿着手机玩。

  后来,我拉开玻璃门,来到露台,想劝他少喝点酒,听到他朋友玩笑问他新婚感觉怎么样?

  他有些醉了,比在家时话多声大,说:“不是新婚,是二婚,就那样。”

  “我看她比你前妻脾气好,对你也好,挺迁就你。”他朋友说,“不像你以前那位,长得漂亮脾气大,你上赶着还不落好。”

  “嗯,她脾气好,迁就我,对我儿子好,才和她结婚的。”他说,“女人嘛,就那样,和谁再婚都差不多,只要对我爸妈好、对儿子好就行。”

  “你们钱搅和在一起了?”朋友问。

  “没有,我给她家用,不用她出钱,只要她出力就行。”他说,“搭伙过日子,钱没有搅到一起用。”

  他的话如鞭击,如鼓敲,句句鞭身,句句刺耳。

  我咬牙忍了没有闹,转声进屋给他朋友老婆说我单位临时通知加班,有事先走了。

  夜风拂面,我在街头乱逛,突然觉得无家可归。原来,他的房子不是我的家,只是栖身之处,安置皮囊。

  很失望,落寞,沮丧。

  我后悔轻率地放弃了第一段婚姻,没有和前夫好好努力经营婚姻生活,解决婚姻中出现的问题,而是因生活琐碎、种种小矛盾,放弃了那段共同生活的日子;视老人和孩子的感受不顾,决然冲出城外,以为一切麻烦迎刃而解。

  婚姻不易,再婚更不易。经营第二段婚姻比我想象中要难,但我不能如第一段婚姻那样,任性放弃。

  前夫已再婚,复婚再无可能。我现在唯一能做的是,面对麻烦解决麻烦,努力经营这段婚姻。

  他的经济基础比我好,有房有车,我因婚姻得以暂时栖身、暂享安稳。再婚夫妻忌讳谈钱,谈钱伤感情。就算他给了我家用,不要我承担,我们也不谈钱。不谈不等于不想知道,我希望他能像信任头婚妻子那样,把这个家放心交给我。

  但是,因为我的条件比他差很多,我不能主动问他钱,否则会被他和他的家人怀疑结婚动机并看轻。若不想被人看轻,若想在一起轻松谈钱,我要努力挣钱,在二人条件差不多时,才能像谈感情一样谈钱,而不用被人看轻。

  我很失望他的话:和我结婚不过是搭伙过日子。我要告诉他,我和你结婚,不只是搭伙过日子;我和你结婚,不是因为凑合,而是想以心换心,终得真心;我和你结婚,不只是贪图你的条件,既为夫妻不论往后贫贱、富裕,都会与你共同进退、同甘共苦,相互珍惜,不离不弃,终老一生。


  (记者 易嫚)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