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近年来黔江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2017年,黔江历史性摘掉国家贫困区县“帽子”!这之后,黔江向深度贫困发起宣战,向最后的“堡垒”发起攻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走深走实。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黔江区累计实现11580户44683人脱贫、全区6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人口减少至47户16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降至0.05%.

  初夏时节,记者在金溪镇清水村1组看到,山间坡地上的桑园一片翠绿,养蚕大户田建正在准备今年第一季的春蚕养殖。田建告诉记者,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他实现了脱贫。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如今他在清水、山坳两村拥有桑园225亩,围绕“桑 鸡”模式养殖土鸡1700余只,年收入每年在20万元以上,带动50余村民(贫困户)就近务工并实现增收。

  田建的脱贫之路,只是黔江困难群众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用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用顽强的意志改变命运、用智慧的头脑开创明天的鲜活事例之一。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深度贫困可以说是坚中之坚。黔江区金溪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境内85%以上属坡耕地,当地因地制宜挖掘山地潜力,通过走现代特色效益农业之路,持续推动脱贫攻坚走深走实。

  日前,在舟白街道县坝社区2组观音山至石棺窄路面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正对弯道的路面进行拓宽,确保有足够的宽度进行会车。目前该工程已经进入尾声。据了解,此次改造的路段全长5公里,将增设23个会车点,改造工程从两端向中间进行,改造完成后将惠及县坝社区1组、2组1000余群众。

  交通的改善让老百姓出行更加便利,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保障。截至今年4月底,黔江区贫困地区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全面改善,全区人居环境质量大大提高。硬化村道1612公里、新建村道275公里、改扩建村道294公里,硬化村组便道911.2公里,贫困村通畅率、村民小组通达率均达100%;新解决及巩固提升了26.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水水量、水质、供水保证率、用水方便程度达到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基本实现人畜饮水安全。

  为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黔江区实施稳定收入、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饮水安全和日间照料“六大行动”,采取“十个一”模式打造“3 X”山地特色效益农业产业体系,农业产业覆盖贫困户90%以上,全区每户贫困户都有1~2项稳定增收项目。实施“订单”式培训,全区贫困人口每人至少拥有一门实用技术。建立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多层级资助体系,确保全区无学生因贫穷辍学失学。大力实施“12345”健康扶贫工程,所有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得到保障。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3年累计搬迁建卡贫困户2207户9040人,实现应搬尽搬。2015年以来,通过实施精准脱贫,黔江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968户,其中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4693户,惠及16280人,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实现应保尽保。


  当前,黔江区在继续动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过程中,重点聚焦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保障、危旧房改造等方面,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