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甜蜜”事业 彭应朝稳定脱贫

  “收益还算可以,比打工还是要好一点。一是自由,除了养蜂,我还喂了两头牛,喂了两头猪,还可以把自家的田土管理起来,再一个,家里面也照顾了。”近日,说起自己的“甜蜜”事业,秀山自治县隘口镇屯堡村的建卡贫困户彭应朝乐开了花。

彭应朝察看蜜蜂。

  采访时,彭应朝正在自家屋后的地里忙碌。像往常一样,每天一有空,他都会细心观察、呵护着这些成百上千飞舞的蜜蜂。用他的话来说,这是他脱贫致富的“甜蜜”事业。

  今连54岁的彭应朝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十几年前因为一次意外,他的手落下了残疾。“作为农民,本身没有条件,加上手指受伤,进厂,别人不要,只能在家打点零工,家里还有3个学生要上学,生活方面一直入不敷出,过得比较艰难。”彭应朝说,“一直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不能光靠政府来给我谋出路,想要脱贫致富,还是要自己发展产业。”屯堡村暗塘组森林覆盖率高,一年四季都有花朵盛开,养蜂是个不错的选择。经过一番考虑之后,彭应朝决心走养蜂脱贫致富的道路。

  去年上半年,彭应朝到龙池镇养蜂大户白天树那里“取经”学习养蜂技术。有了技术,养蜂资金又从哪里来呢,这让充满一番干劲的彭应朝犯了难。镇上的扶贫干部在了解到他的困难之后,向他推荐了小额扶贫信贷。通过小额扶贫信贷,他成功贷到五万块钱作为养蜂资金。“最后我拿两万块钱买了蜜蜂,其他的就买这些蜂箱,七七八八的又花了一两万。”

  去年7月,彭应朝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养蜂事业。截至目前,他养殖的蜜蜂也从最初的20箱发展到54箱,去年收获蜂蜜70余斤,收入近万元。这份“甜蜜”事业也慢慢走上了正轨。

  “我们这个地方养蜂,一年四季都有花,各种各样的花都有,产出来的蜜品质也高,再过几天这些蜂蜜又能割了。”彭应朝一边察看蜂箱一边向记者高兴地说道。

  彭应朝介绍,如今,一年收获500斤蜂蜜,收入5万余元不成问题,稳定实现脱贫,正开启奔向小康的新征程。“脱贫坚决不能‘等靠要’。我凭借自己的双手,不仅养蜂产业经营得红红火火,家里小日子也过得甜甜蜜蜜。”谈起现在的生活,彭应朝满脸洋溢着幸福,“只要继续努力,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越来越甜蜜!”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彭璐 龚佳航 文/图)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