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乡:走好高标准栽桑养蚕路

  本报讯(记者 刘旭东 文/图)近年来,新华乡坚持就近选择好田好土栽桑,严格按照高标准、高规格桑园栽种和管理,就近就地建标准化蚕棚,让小小的桑叶绿了山间、富了村民。

新建的标准化蚕棚

  初夏时节,走进新华乡,绿油油的桑园里处处透露着生机,整齐排列的桑树枝丫上尽是翠绿的桑叶,微风拂过,随风飘荡的桑叶宛如一阵阵绿色的波浪。在桑园里外,一条条人行路、机耕道、公路分布其间,把桑园连接到一起。

  在桑园旁分散着一个个蚕棚,蚕农们正抓紧时间修建、打扫蚕棚,马上开始进行新一季养蚕了。其中,不少是崭新的标准化蚕棚,里面整齐有序地堆放了木架,等待着投入使用。据了解,今年新华乡计划修建标准化蚕棚188个,共育室1个,目前已经完成了162个大棚建设。

  “我今年流转了弃管桑园100多亩,新建了两个新蚕棚,有1000多个平方,现在设施基本装完,第1批预计喂养30多张蚕。”中安村村民杨友正说,他正忙着布置遮阳网,用来减少阳光直射和防止蚊虫飞入,完善自家新修建的蚕棚。

  杨友正告诉记者,新华乡一直以来注重发展蚕桑,在种植、施肥、修枝、定杆、刷白、施药、饲养等关键季节、关键环节,组织蚕农现场观摩学习,提高蚕农养蚕技术,向科技养蚕要产量。在这样的氛围下,大家的养蚕积极性很高,有不少人主动参与到养蚕中来,并发展成为大户。

  与杨友正同村的杨华庆,于2017年结束多年的外出打工生涯,回到家乡栽桑养蚕。经过3年的发展已经,如今他经营了100多亩桑园,实现了既照顾家庭,又挣到钱的目的。他说:“在家有个不错的找钱路子,谁又愿意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呢?养蚕虽然苦点累点,但来钱实在。”

  新华乡现有在地桑园2830亩,今年计划冬季栽桑1100亩,目前已落实冬季栽桑地块。今年主要侧重于在地桑园的管理以及养蚕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在地桑园已全部管理到位,全乡没有一块弃管桑园,全年预计产蚕茧2100担。

  一直以来,新华乡坚持选择好田好土栽桑,按照高规格高标准栽桑,确保蚕桑产量和品质;加强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减少蚕农养蚕的劳动力付出,实现降本增效;修建标准化蚕棚,有效提高蚕茧质量,并通过蚕棚结合省力的养蚕管理方式,节约劳动力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确保从桑树栽种到蚕茧产出,在提高品质和产量上下功夫,尽一切可能为蚕农排忧解难,增加蚕农收入,走好高标准栽桑养蚕道路。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