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基地嫁接忙 扶贫产业增收多

  本报讯(见习记者 彭媛 文/图)立夏时节,油茶迎来苗木嫁接的最佳时期。5月5日,记者走进酉州实业集团位于酉阳县泔溪镇的油茶苗圃基地,百余名工人正在娴熟地对油茶进行嫁接,削苗砧、嵌苗砧、套铝箔、包扎固定……基地里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工人们在嫁接油茶苗

  “今年基地的砧木种子有47000斤,发芽后能达到双倍数量,公司从江西采购了一年生种苗420万株,800万个营养杯,总苗木1220万株,预计完成800万株油茶良种苗的嫁接工作,这将为酉阳县及周边区县油茶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种苗。”酉州实业集团泔溪油茶苗圃基地负责人说。

  据了解,泔溪油茶苗圃基地位于泔溪镇太平村,是酉阳县酉州实业集团于2019年底着手建设的良种油茶苗木培育基地项目,流转土地380亩,投资2000多万元打造的重庆市定点油茶苗圃基地。

  油茶是酉阳县传统优势产业,也是该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的特色产业,为加快“油茶名县”建设,酉阳县酉州实业集团从良种良法抓起,从江西省引进6名技术员和百名油茶“嫁接能手”,积极开展油茶嫁接工作,并对当地村民进行栽种技术指导,既解决了劳动力就业问题,又带动本地村民在家门口增收。

  技术负责人刘家顺告诉记者:“来的工人们大多数都是经过培训的熟练工,一砧半叶一株油茶苗,一套嫁接步骤几秒钟就能完成,熟练的工人一天能嫁接2000多株,一天的工资能赚到200多元。”

  可观的收入吸引许多外地人来到这里务工嫁接油茶苗,发展油茶产业不仅让本地村民增产增收,也让外地务工者尝到了甜头。

  “我干这个活路有4年了,嫁接的技术熟练了就能多挣点钱,我经常去外省帮忙嫁接油茶苗,一趟下来收入能有5000元左右。”来自江西省的刘阿姨笑着说。

  技术员倪树发告诉记者:“油茶苗季节性强,嫁接工作需在一个月内完成,我们在立夏时节进行,油茶苗嫁接好后,工人们就把嫁接好的油茶苗统一栽种到营养杯中进行科学培育,到11月再进行移植,品种能达到高产,不仅出油量高,而且油的品质也高。”

  近年来,酉阳县酉州实业集团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因地制宜,在全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10.65万亩,打造山地油茶培育、种植、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使当地群众从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产业工人向技术工人转变,油茶已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不仅公司得到了发展,还能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为酉阳县油茶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了国企力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