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国土“三调” 保障空间规划

  本报讯(记者 黄敏)随着全区有序复工复产,黔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三调”工作,成立了黔江区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启动“三调”工作,多措并举保障全区“三调”工作进度和质量,打通“三调”工作“最后一公里”。

  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三调”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动产统一登记、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对土地基础数据提出了更高、更精、更准的需求。开展国土调查、掌握土地家底,对于制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面支撑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强全区“三调”人员管控,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每日监测“三调”人员的体温情况,统计上报“三调”人员行动轨迹,全面摸清“三调”人员健康状况。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三调”人员的安全,采用分散办公形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主要以QQ、微信群、邮箱在线方式传达各项工作指示和要求,按国市最新工作要求编写了黔江区第三次国土调查统一时点更新实施方案,部署相关工作。指导作业队伍调查人员居家自我隔离进行内业作业和学习,认真学习市三调办制作的统一时点更新培训视频课件,让每一个调查人员吃透调查规程,明确工作任务,为后续工作打牢基础。

  为保障“三调”工作复工复产,根据疫情防控分级要求,对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毒灭菌处理,备好消毒酒精及口罩等必需防疫物资,做好防控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要求返岗工作人员一律居家隔离14天且身体状态确认良好后方可返岗复工。复工后建立台账继续监测统计返岗人员每日体温以及行动轨迹;定期做好办公场所的卫生管理、保持通风、每周进行一次消毒。同时,开展防疫培训,强调防疫要求,确保能够安全平稳进行复工复产。

  全面开展“三调” 统一时点更新工作

  完成“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是全面完成“三调”工作的重要标志。

  据悉,“三调”统一时点更新的任务和目标是按国家统一标准,在“三调”初始调查成果基础上,以最新的正射影像图为基础,通过全面内外业补充调查,将“三调”成果反映的国土空间利用信息的地类、面积和权属变化情况更新到2019年12月31日统一时点上,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国土利用基础数据的需要。

  目前,该局已根据国家和市上制作下发的最新卫星遥感影像,提取“三调”初始影像时点以来疑似变化的监测图斑共计3000多个,套合最新建设用地管理信息,进行分析,制作工作底图,加班加点开展实地外业调查,实地拍照举证并提交至举证平台上,再根据影像、图斑质量以及现状进行内业审核入库,力求一个月内完成“三调”统一时点更新工作,5月向市上提交更新成果。

  严控“三调”数据成果质量

  控制好“三调”数据成果质量,是顺利完成“三调”工作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实事求是,严守数据真实性”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严把成果质量。对“三调”数据核查工作的制度建立和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对作业单位的原始调查数据、自检记录和台账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对“三调”成果数据的地类修改、界线接边、权属修正等环节进行了全面系统排查,确保每一个数据有理有据。

  对调查成果开展全面数据统计分析。分析排查目前的数据疑点,将调查现状真实性贯穿其中,进一步分析确定现状合理性,并深入分析变化情况,发现错误,立即纠正,确保调查成果数据真实准确,同时积极探索“三调”成果在自然资源管理各领域的深度应用,为今后的自然资源管理决策做好服务。


  全程跟踪督导工作。加强全流程全环节的成果质量管控,尤其加强重点类别的内业及外业核查,确保数据真实、情况准确、结果可靠,确保向国家和市上提交合格的“三调”成果,保质保量完成“三调”这一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编辑:黔江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