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卫生运动流行起来

  ◆程序

  4月里,全国各地爱国卫生运动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人养成爱卫生讲文明的好习惯。爱国卫生运动成为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自觉行动:陕西省西安市,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福建厦门,白筷夹菜黑筷吃饭,引领餐桌文明风尚;四川成都,卫生好习惯成居民日常生活“标配”;浙江嘉善,持续发力推动“文明用餐 公勺公筷”行动;湖北省在全省实施十大行动,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预防和减少疾病,保护人民健康。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从一地一时的卫生防病工作,到“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伟大运动。多年来,我国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从“除四害”“门前三包”,到“五讲四美”“全民健身”,到“卫生城镇创建”“厕所革命”等,爱国卫生运动卓有成效。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爱国,体现的是每个人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卫生,体现的是每个人的健康素养和文明习惯;运动,体现的是党和政府领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

  随着社会经济建设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讲究卫生、减少疾病、保护健康等观念深入人心,爱国卫生运动也越来越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国卫生环境较历史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暴露了一些短板,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考验的不仅是一国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和医疗水平是否过硬,还有国民卫生习惯与公共卫生水平能否“达标”。

  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需要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经历疫情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卫生习惯绝不仅仅是个人的私事,也不仅关乎一个人的文明素养,更关系着公共卫生的安全、国家文明的进步。只有政府、社会、个人形成合力,才能筑起预防疾病的“钢铁长城”,创造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保障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需要医疗卫生的“小处方”,更需要社会治理的“大环境”。“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织牢疫情防控网,养成卫生好习惯,让爱国卫生运动流行起来,我们每个人都是排头兵,都是行动者,都是受益人。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