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秀芳,留守儿童的守护天使

  “芳,下班了一起去耍不,他们说樱桃红了一起摘樱桃去?”“你们去嘛,我不得空,我答应了小万村的几个娃儿去陪她们耍!”“你天天陪那些娃儿有时间,喊你陪我耍哈总是不得空。”近日下午,在黔江区马喇镇镇政府工作的田秀芳,又一次拒绝了朋友外出玩的提议,选择去陪村里的留守儿童。

给孩子辅导功课

  “她真的很优秀,特别喜欢小孩子,和谁都能打成一片,我们这里的孩子都喜欢叫她公主姐姐,遇到困难总是第一时间找她帮忙。这几年她为孩子们做了很多事,可以说她是留守儿童的守护天使。”随行的当地干部告诉记者。

  关爱儿童,甘当守护天使

  据了解,田秀芳自2014年调到马喇镇工作以后,多次组织、参加了当地的志愿者活动。平时工作中,她常常看到不少农村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打工,常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有的甚至父母都已经离世,成了孤儿,这些家庭的孩子让田秀芳心里倍感心疼,下定决心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为此,逢年过节,她总是自购礼品,为孩子们送上新书包和孩子们喜欢的零食,同时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帮助和关怀。

  “田姐姐,要开学了,我行李太多,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到镇上坐车进城,你能不能来接下我。”前几天,田秀芳接到了小万村孩子周达易的电话后。她马上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专门从黔江跑到村子里去接他上学。

田秀芳陪孩子玩耍

  当她的身影出现在家门口时,周达易有些想哭。他说:“田姐姐,就你对我最好了,没想到你真的来接我了。”看到孩子红了眼圈,田秀芳赶紧上前接过他手里的行李,笑着说:“我当然是真的来了,答应你的事情我一定会做到。你看,我还给你买了双运动鞋,你那双鞋子都坏了该换了。”

  事后,记者了解到,周达易是一个孤儿,从小性格就有些内向,和谁都不愿意多说话,直到认识了田秀芳。“我只是像朋友一样和他相处,尽量去引导他。时间长了,他就喜欢和我做朋友了,什么都和我说。”田秀芳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上门辅导功课

  在当地孩子们的心里,田秀芳不仅是一个大姐姐,更是一个好老师,学习上有什么不懂的,找她准没错。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小学推迟了开学时间。为了让辖区的孩子们“停课不停学”,作为党群办主任的田秀芳,组织了十几名志愿者,多次前往留守儿童家里,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给需要的孩子辅导功课。

  “田姐姐是个很好的人,这些年她经常上门关心我们的生活状况,还和我们做朋友,我有什么不明白的事情都喜欢和她沟通,感觉就像亲人一样。”10岁的莫语嫣告诉记者,“她还给我和哥哥带来了许多课外书,每次看到她我就觉得很开心。她给我辅导作业的时候,从来都是轻言细语的,不会吼我。”

  对此,田秀芳的同事章杰表示,一般我们志愿者下村都是帮忙村民打扫卫生,宣传各种创文知识,只有她一到村里,就被孩子们拉走了,或者让她讲故事,或着让她补功课。

  不忘初心,爱岗敬业人人夸

  一直以来,田秀芳视这些留守孩子为工作生活重心,用一个“拼”字谱写党员风采,即使再累,心里想的,嘴里念的,仍然是孩子们的事情,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她的微信好友里有许多都是当地的留守儿童,面对孩子们的每个问题,她都会耐心的讲解,因为在她看来,孩子的问题无小事,只要他们开心,她会陪他们做最想做的事情。

  采访当天,记者在马喇镇印合村的村民家看到她时,她正陪着一个小女孩在逗狗,逗完狗后又去看多肉植物。小女孩全程拉着她的手,甜甜的喊着公主姐姐。离开时,小女孩一直送了很远,才依依不舍的和田秀芳告别。

  “其实你用爱心温暖他们,他们也会回馈对你的爱。有一次我感冒了,孩子们时常在微信里叮嘱我要照顾好自己,当时觉得好感动。”在田秀芳看来,自己做得还不够好,但她会一直努力,为这些孩子贡献自己一份绵薄的力量。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