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有户口的人了!”

  本报讯(通讯员 陈淋)近日,对滞留在彭水自治县救助站的流浪人员赵朝阳来说,是人生中最开心的日子,也是最值得铭记的一天。当天,他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户口簿。为此,他盼了几十年。

  “拿到了户口簿,现在我也是有户口的人了!”4月26日,在该县救助站里,41岁的赵朝阳告诉记者,他四岁时就跟着爷爷外出,爷爷曾告诉他,他们的老家在普子镇。爷爷去世后,赵朝阳在独自流浪的日子里也曾多次回到彭水寻找亲人、求助相关部门希望落实户籍问题。

  “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太不方便了。”赵朝阳说,他曾在建筑工地上干活,收入还可以。后来,许多用人单位都需要查看身份证,就不敢用他了。他试过去办证,但是无从下手。“我只知道出生年月和名字,其他信息都没有,公安局帮我查也没有查到。”

  2018年元旦节,赵朝阳再次回到彭水,因为没有积蓄和有效身份证件,赵朝阳一直靠着好心人的救济以及自己零卖小玩具生活着。记者了解到,期间,赵朝阳曾在县救助站短暂地待过几天,但是自己离开了。“我想过正常人的生活,想自食其力,不想被救助站救助。”

  直到去年10月,赵朝阳被县城市管理局送往县救助站,由救助站依法救助。

  救助站了解到赵朝阳迫切想要落实户籍和改变现状的想法后,认为如果要彻底改善他的生活状况,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获得合法身份证件,使他能够顺利回归社会。于是针对赵朝阳的具体情况县救助站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开展落户工作。

  救助站工作人员们到普子镇调查了赵朝阳的原始户籍信息和亲属关系,为他发布了寻亲公告,并协助警方采集其DNA信息进行比对及人像识别,均未查到赵朝阳的相关家庭背景。在赵朝阳滞留救助站三个月后,根据相关规定,救助站向县民政部门提出了安置申请。4月22日,赵朝阳成功落户在汉葭街道文庙社区果园路60号。

  赵朝阳说,有了户口就可以办理身份证了,以后自己就可以过正常的日子了,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的。“等过几天身份证办下来了,我就要离开救助站了,准备去外面务工,多挣点钱。”谈到以后的打算,赵朝阳满脸都是笑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