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多年坚持村里做义工 称生活在好时代应该感恩

  老人一生生活在农村,逢上好日子,过上了新生活,感恩社会,不仅做起了宣传员,宣传国家好政策,看到路边灌木野草长到了路上,给市民出行造成了不便,于是他回家拿镰刀砍掉了灌木,看到渣石堆积在路边,打夜工也要把它铲完……前些年,他的手因割木材被机器割断,落下了终身残疾,但依然没有停止他学习雷锋的脚步,他说,我们现在生活好了,我们更要学习雷锋精神……

朱成学在花坛里除草

  他就是朱成学老人,家住黔江区正阳街道桐坪社区一组。4月26日上午11时,记者在正舟路桐坪段一花园里找到了他,他正在给花园除杂草。

  “我的手在前些年一次割木料的时候,被机器伤到,右手从手腕处切掉,行动有些不便。”因为右手残疾,朱成学只能将右手揣进裤兜,左手干活。

  朱成学说,他家就住在前面不远,一生务农,后来正阳开发为新城,他和老伴也有了养老保险,孩子们都已经参加工作了,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农活不干了,便到黔江红军广场做宣传员,宣传国家好政策,鼓励青年学习雷锋,做一个正义的社会好青年。

  朱成学时常把学习雷锋精神挂在嘴边,也落实到行动,有时他在路边干活,会听到有人说他神经病,太阳这么晒还锄草,可他并不放在心里。“我现在不干农活了,闲着也没事,就想在有生之年,为大伙多做点事。我把绿化带收拾的一根杂草也没有,大家出来走走看看,会觉得心情很舒畅。”朱成学说。

  朱成学说,十几年前,以前的正阳还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后来国家政策好了,把正阳打造成了新城,不仅修建了这么宽敞的柏油路,还修建了这么漂亮的花园,花草是用来爱护的,你爱护了它,它就会开很多漂亮的花来回馈你。

  朱成学的家人看他每天一大早就出门干活,这让家人又心疼又无可奈何。“他都闲不住,这条路的野草锄了又长,他反反复复地干,也不知道累。”夏季的时候又担心他中暑,家人们每每劝老人回家,老人却总是倔强地拿起工具,不是干活就是耐心地整理路边“公益广告”宣传标牌。

  “他是活雷锋,这么多年为村里义务维护绿化带,还帮忙清理路边渣石,不要一分工钱,并且手还不方便,真的是了不起!”周围打扫卫生的保洁员没有一个不认识他,并且对他赞不绝口。

  朱成学说:“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好时代,就应该感恩社会,年轻时苦于生计,现在养老保险拿起,生活无忧,就让我晚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发挥点余热吧,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学习雷锋精神的行列,将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美,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花儿开得更艳。”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