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边】母亲的劳动节

  ◆尚庆海

  母亲一辈子生活在农村,勤劳的母亲起早贪黑,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母亲的字典里没有“节假日”这个词。

  记得2000年的“五一”,我从外地工作回来,想趁着假期带着母亲去外面转转,母亲听了我的话,连说不去不去,活还干不完呢,哪有时间去外面转?还不如去开荒呢!母亲就喜欢开荒,母亲开出来的荒地什么都种,每年荒地的收成一家人都吃不完。我对母亲说人不能一直干活,总要休息休息的。母亲说庄稼人越干活越有劲,一歇下来,浑身不舒坦。为了说服母亲,我说这个假期可是专门给劳动者的福利,母亲一听反驳我说劳动者能一直有活干,才是最大的福利。我听了母亲的话,哑口无言。

  “五一”那天,我带母亲出去转转的想法没能如愿以偿,却跟着母亲去干涸的河道里开了一天的荒。那天中午回到家,母亲说要给我做好吃的,我说今天我来做饭。我在外面工作,也学会了做饭,母亲平常一天三顿做饭洗碗,今天是劳动节,我想给母亲好好做一顿饭。我去房后的菜园子里摘了茄子、黄瓜、青椒和西葫芦,给母亲炒了一盘青椒炒茄子,肉丝黄瓜,醋溜瓜片。母亲看着桌子上的菜,眼角湿润了。

  母亲一个劲夸我菜做的好吃,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菜。母亲每天干活,不讲究吃喝,平常很少把几样菜分开来炒,每次做饭,自家菜园子里有什么菜,摘来炖一锅,就是一顿饭。

  吃过午饭,我抢着帮母亲洗碗,母亲却坐卧不安。

  午休过后,我又跟着母亲去开荒,在干涸的河道里,我用锄头刨地,母亲在后面用耙子平土,母亲说,累了就歇一会。我浑身酸痛,但口里说,不累。

  那年春节回家,母亲欣喜地告诉我,我和她那天开的那块荒地,秋天里收了一整整一麻袋的玉米,现在那块荒种上了小麦,长势也好得很。

  这么多年过去了,和母亲一起过的那个劳动节,成了我生命里永不磨灭的记忆。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