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故事】青春之歌

  ◆张理坤

  夏日绚烂,繁花似锦,又逢团歌嘹亮的时节,伴着熟悉的旋律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哼出声来,每一句歌词都意味深长,怀念那些最美好的时光,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1995年初中一年级,我是班里第一批共青团员。入团仪式上,整齐的队列中,我小心翼翼摘下红领巾整齐叠放进书包,郑重其事端端正正佩戴好团徽,鲜艳的底色、炽热的旗帜映红了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握紧右拳庄严宣誓的时刻内心深处汹涌澎湃,从今天起我已经成长为一名青年,向更高的理想迈进!我担任团支部宣传委员,每次集体活动总结都是我执笔,每周两次义务劳动,去教职工居住区打扫卫生、上街头清理垃圾杂物,无论春夏秋冬团员们干得热火朝天。大学里,文学社指导老师还把我召过去担任社刊主编,从此我对写作的爱好一发不可收拾。看到我们一路风光,其他同学也争先恐后向团组织靠拢,人人上进个个争先,教室里增添了许多拼搏的身影。那时候学习氛围真浓厚,天蒙蒙亮就有人爬起来路灯下晨读,夜深人静还有学子挑灯鏖战。十年寒窗堪称清苦,但不负韶光的每一天都那么充实……

  “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经历了黑色的七月,闯过千军万马的独木桥,我徜徉在象牙塔下轻歌曼舞。大一那年,当选中文系演唱队领唱,在缤纷的五月重新唱起久违的团歌,气势宏伟、歌声嘹亮,征服了全体评委,取得了一等奖。血气方刚的我不甘寂寞,又风风火火加入篮球队、排球队,在学校联赛上崭露头角,结交了很多球友,切磋球技,挥洒汗水,凝结成大学时代快乐的记忆。很庆幸有那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始终陪伴左右,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谱写出青春时代最激越的华章!

  “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走上工作岗位第二年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神圣的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时刻,我回想起中学时的一幕,彼时的青春烂漫,如今的成熟稳健,却是一样的认真,一样的庄重。后来我成为学校团委成员,每月一节主题团队课,每学年一次十四岁集体生日暨离队入团仪式,此时的我是主持人,是团员成长的见证者,看到他们意气风发、蓬勃向上的英姿,脑海中会有无数个似曾相识的场景浮现,我有幸成为传承的桥梁、迎来送往的船渡,四季轮回而青春常驻。

  “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五四精神,在黑暗如磐的旧社会是振聋发聩的雄鸡报晓,这篇亘古绝唱传遍了大江南北,唤醒了亿万民众,中国崛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蒸蒸日上;五四精神,在百花争艳的新时代是催人奋进的铮铮号角,这首青春之歌传唱在五湖四海,鼓舞着无数奋斗者,众志成城、勇闯雄关的青春巨舸扬帆起航!

  青年节赋予每个时代新的内涵,一代代人用青春热血定义着它的伟大。革命烈士刘胡兰、世纪丰碑雷锋、抗洪勇士李向群、新冠吹哨人李元亮、光头护士单霞、教师模范张玉滚等等,祖国的浩瀚蓝天星光璀璨,万众敬仰。时间流转到2020年,满怀着教育报国的雄心壮志,我和同道者们高歌猛进,继续夸父逐日之旅,梦想的终极,必将是青春的永恒!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