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红了 农民乐了

  “熟呢,红透啦,今年的草莓比往年更甜,你快来摘嘛!”3月27日上午,在黔江区正阳街道桐坪社区四组的罗长林接到老客户打来的电话,乐得合不拢嘴。

罗长林在采摘草莓

  种草莓近三十年

  “说我种草莓好多年了,我小儿子好大就差不多好多年了。”罗长林说,他儿子今年31岁,种草莓的时候儿子还小,那时候土地刚放下户不久。

  “罗远普找到我说,我有草莓苗,给你分点,我们一起种。”罗长林告诉记者,突然有一天,同村和他关系要好的罗远普找到他说让他一起种草莓,草莓是什么,他都不知道,开始并不敢种,在罗远普的一再劝说下,他还是选择种了。

  一种才知道,草莓原来是一种可以吃的水果,口感香甜,种出来的草莓怎么能变成钱,必须让它走出去,于是,罗长林夫妻俩选择将草莓挑进城里卖。

  可是,那时候桐坪四组条件极其艰苦,别说没通隧道,连拖拉机走的基耕道都没有,离黔江城虽然只有一山之隔,却要走四五个小时,一坡上一坡下,脚都要走痛,挑着东西那更是肩都要磨破皮,正阳街上虽然有客车进城,可是到街上都要走两个小时,还得花三块钱车费进城。所以大多数村民宁愿选择翻山进城。

  小“草莓”养一个家

  为了将草莓卖出去,罗长林和妻子三点就得起床摘草莓,摘好草莓后连夜翻山进城,天刚亮,夫妻俩就到了城里。

  “零售更能卖上好价钱。”罗长林说,过一部分给水果商贩,一部分留着零卖,天黑了,才能卖完回家,草莓从四月份一直要成熟到五月底,那一个多月的时间,几乎天天如此。

  “别看草莓小,可是致富果,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家家户户都在崇拜万元户的时候,我们家一季的草莓都能卖上万元,好的年头可以卖两三万。”罗长林笑着说。

  就是靠着草莓,和夫妻俩的勤劳,不种草莓时便开始养猪养牛,罗长林没有向任何人借一分钱养大了三个子女,现在孩子们都已经成年,小儿子更是考上了医科大学,现自己开了一家诊所。

  孩子们工作后,罗长林在新城修建了两栋楼房,买了小轿车,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小“草莓”带动大家致富

  眼看着种草莓能致富,同组的人都开始效仿起来,罗长林毫无保留的将种苗和种植技术教给大家。

  慢慢的,草莓已经成为桐坪四组村民的支柱产业,家家户户种植草莓都尝到了甜头。

  几十年过去了,罗长林俨然成了一个草莓“专家”,什么草莓适合种植,什么土壤适合种草莓……

  因为草莓有季节性,大棚草莓开始应运而生,因为草莓致富的罗长林,还是坚持原生态种植,选择适应的季节种植,只愿大家吃上正宗的季节草莓。

  近几年间,在正舟大道旁,每年的这个季节,你都会发现大道旁卖草莓的农民卖草莓的身影。草莓过了,这些人就会消失,他们就是罗长林和他同组的村民们。如今,他们再也不用翻山越岭挑草莓进城,足不出户便会将草莓一售而空。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