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王运洪上榜“重庆好人”

  4月27日,2020年第1季度“重庆好人榜”名单出炉。黔江区委宣传部副调研员王运洪榜上有名,获“重庆好人”称号。

王运洪在茶园指导群众发展产业

  据了解,重庆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共开展评选92期,推出“重庆好人”2266名,其中200余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生动展示了“重庆好人”的风采风貌。近期,经群众广泛推荐、评议,重庆助老助残志愿者服务总队总队长傅强等30位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身边好人,入选2020年第1季度“重庆好人榜”,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刘煜亮等30名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优秀代表荣获“抗疫英雄 重庆好人特别奖”荣誉称号。他们存好心、做好事,日行一善、聚沙成塔,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真诚无私的大爱,筑起了山城道德精神的高地,充分诠释了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为引领社会新风尚、传递文明正能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想群众所想,干群众想干的事

  王运洪,2017年3月开始从事脱贫工作,先后在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任扶贫“第一书记”。2017年10月,王运洪从金溪镇的平溪村来到中塘镇双石村,开启了双石村的脱贫之路,双石村成了王运洪脱贫工作的主战场。

  “想群众所想,干群众想干的事”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关键,这是王运洪从事脱贫工作以来最深刻的体会,也是他干脱贫工作的理念。2017年10月,王运洪到双石村后,他通过大量走访调研,了解到双石村的老百姓所想解决的就是“两难两产业”的问题。“两难”即饮水难和行路难。“两产业”即是发展茶叶和油茶两个产业,过去这里的茶叶和油茶是远近闻名,发展“两茶”是双石老百姓的一个梦想。

  基于双石村群众所想,王运洪确定了他的扶贫工作思路:在努力推动双石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点抓好茶叶、油茶“两茶”产业的发展和在产业园区及公路沿线以紫薇树苗为主的绿化、美化,打造“三园”,即紫薇园、绿茶园、油茶园。在确保双石村如期实现脱贫的基础上,努力为双石村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在王运洪的努力下,双石村已围绕这一思路跨出坚实的一步。区水务局投入资金启动了双石村的人饮工程,吃水难问题已从根本上解决。区交委投入资金启动了8.6公里的“四好公路”建设项目,全村到组公路基本实现通畅,出行难问题也将得到较好解决。至今年3月茶园面积已达1540亩,紫薇栽植已达20公里,区林业局已将油茶发展纳入区上退耕还林规划。

  脱贫工作就得实实在在的干

  王运洪是一个实实在在干事的人。他说做群众工作,群众不在乎你会不会说,只看你是否有实实在在干事的精神,脱贫工作也一样,是靠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为了解决人饮问题,他走遍村里面的每一个角落,对过去的人饮工程进行了反复的总结分析,还找有经验的老同志商讨解决方案,他说他要为人饮工程提供第一手可行的资料和建议。

  王运洪的精神也感动了当地的村民,全村水源点最后确定在村民杨绪维家的水田里,占了接近1亩地,杨绪维只要了2万元补偿。“这块地过去也有人找过我,但我说的少了20万元不说话,但这次王书记的精神真正打动了我,他真是在为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干事,我也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支持他把全村的饮水问题解决了。”杨绪维说。

  为了争取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的政策资金,王运洪先后撰写了70多个各种材料,多次给区上领导和区级部门进行口头和书面汇报。区农委、水务、林业、扶贫办都是他经常行走的部门,那些部门的领导和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都成了他的新朋友。

  为了保证茶叶产业发展如期完成,加班就王运洪来说是常态,在他的脑里,早就没有了周末这个概念。他说,只有把这里产业发展第一阶段的任务完成了自己心里才踏实。

  谋求群众利益最大化

  是产业发展的根本

  “脱贫工作要创新,产业也要创新,但根本不能忘,那就是要谋求老百姓利益的最大化,只要做到这一点群众就会满意,上级也会支持。”王运洪说,产业薄弱是双石村致贫的主要原因,如何把产业培育起来是搞好脱贫工作的关键。

  根据双石村的客观环境,王运洪策划成立了以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的重庆市黔江区淼发现代农业股份合作社,创新性的提出了双石村的产业模式。即合作社作为产业发展的政策争取平台,积极为广大农户产业发展争取政策支持,农户产业发展从见效益的当年起按合作社投入的6%给合作社固定分红。目前合作社已完成1540亩茶叶、4000亩油茶两个项目的政策争取,两个项目国家投入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产业涉及全村所有农户,产业发展中也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发展与群众利益连接机制。两个产业形成后,人均可增收1万元以上。

  王运洪踏实做事的作风和敢于担当的精神给当地老百姓留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我一辈子第一次见到这么认认真真给老百姓办事的好干部,有他在这扶贫,双石村就一定有希望。”82岁村民袁应朋激动地说。

  王运洪说,这几年虽然是他参加工作30多年以来最辛苦的几年,但自己能参加到脱贫工作的大业中,他内心也真正觉得很幸运。

  (记者 王道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