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秀美生态家园建设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近日,记者走进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看到大片油菜田已经结籽,宽阔平坦的公路纵横交错,现代化的新式小洋楼在路旁、田间林立。放眼望去,皆是一片生机勃勃,蓬勃发展之势。寨子社区地处冯家街道南部、濯水古镇5A景区和芭拉胡4A景区的中心位置,是黔江打造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的核心区域,水域景观优美,气候温和,空气清新,生活宜居。

寨子社区一角

  因地制宜兴产业

  寨子社区按照“一轴、三区、多点”规划布局,联动形成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观光客流动脉,着力打造阿蓬江沿岸滨江休闲旅游区,特色民俗文化体验区,精品农业发展区,推动植裕生态园、花卉园,青西农场等多点提质发展。

  初步形成了一棵树、一包糖、一头牛、一瓶酒、一根竿和一朵花的“六个一”产业业态,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目前,社区引进区属国有企业农投公司和民营企业植裕、丹荣、青霄、小黄牛等5家龙头企业,1100亩青霄农场、512亩老麻精品葡萄园,525亩花卉园,300亩柑橘基地基本建成。

  通过统筹政策资源重点支持,植裕生态园新增了研学旅功能,并成功举办了西南五省钓鱼赛等大中型赛事。青霄农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传统手工麻糖加工,牛肉干加工等产业提档升级。小黄牛食品公司通过与电商中台深化合作实现年销售收人超过1000万元,进一步完善龙头企业与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群众发展占地5亩以上微,小型产业30余家,为贫困户提供100余名工作岗位。

  带头致富兴人才

  寨子社区依托当地优越的区位条件,优化投资环境,抓好乡村带头人“选育备管用”,促进各类人才汇聚带动乡村振兴。坚持和引进外来人才和培育本地乡土人才并重,强化政策扶持,吸引青霄农场王江文、植裕生态园李茂华、小黄牛食品公司徐文清为代表的等多名外来产业能人投资兴业。

  以师生、同窗、同乡、同亲等关系为媒介,吸引多名优秀人才返乡发展产业。在支持手工麻糖传承人谢世发在掌握好传统技术的基础上主动创新,对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产生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同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派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志愿者、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乡村振兴,充实新鲜血液。优化创业就业服务、组织人员参观乡村成员发展专题培训,还组织50余人外出贵州瓮安、余庆及重庆南川、巴南、璧山等地学习考察,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擅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致富带头人,激发了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

  青山绿水兴生态

  寨子社区在发展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认真落实河长制,加强江畔农户畜禽管理,完成寨子社区在内的阿蓬江“一江两岸”山体绿化1279亩、水系绿化3.8公里,裁种有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精品桃树、花卉、观光油菜等3000余亩,完成义务植树约6万株。

  扎实推进“五个五”建设模式,完成冯濯公路改扩建9.5公里,新建及维修整治农村各类道路30公里,新规划建设寨子社区车行桥;彻底整治寨子水厂,让群众饮用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启动实施农网改造工程、通讯提升工程和天然气入户工程。

  整合资金2500余万元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改地坪1500余平来、改圈舍800余平米,新建公共厕所4所。重点实施官村、唤乡岭小环线农村庭院环境整治5500平米,配套完成太阳能路灯安装300盏。新建粟家坡污水处理站井完善配套管网设施,新设置分类垃圾箱体10个,健全常态化保洁制度并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面启动“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组织社区群众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接下来,寨子社区将以实现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为统揽,优先保护阿蓬江生态环境,按照“农旅融合、城郊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思路,突出“秀美寨子、生态家园”建设主题,努力建成渝东南民族地区城郊融合型乡村振兴示范标杆,率先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记者 刘彦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