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帽白腿”羊肚菌 贫困户增收有门路

  黔江区沙坝镇十字社区4组贫困户龚节财,今年可是收获颇丰。年前他通过参加农民教育培训转变观念,外出考察引种了羊肚菌,年后小小的羊肚菌便为他带来了一笔不小的收益。初次试种的成功,吸引了不少周边群众前来讨教取经,而今年龚节财还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做强羊肚菌经济。

地里的羊肚菌

  引种羊肚菌

  今年52岁的龚节财,早些年在上海一家企业做工,近年来因为患有支气管炎,身体不好,不能下重力,便在周边做零活养活一家老小。去年7月份,龚节财参加了区农业农村委举办的农民教育培训,接触到了羊肚菌,随后跟随培训班到潼南、江津等地进行考察,发现种植羊肚菌大有前景。

  8月底,在培训老师的帮助下,龚节财又去到了成都实地考察羊肚菌,当看到成片成片的羊肚菌基地,成为了当地村民的摇钱树,当地村民买车又买房,龚节财心里想着也该转变一下观念,把这个“金饽饽”带回家乡去发展。

  “羊肚菌亩产值能达到2万多元,而我们普通庄稼,一亩能收入3000块就很不错了。”正是看重羊肚菌的收益,加上羊肚菌种植周期短、劳动强度小,龚节财种植羊肚菌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然而家里的土壤、海拔、气候能否种出羊肚菌,这个问题龚节财还不知道。

  回到家里后,龚节财拨通了区农业农村委的电话,打听到了全区还有一家种植羊肚菌的行家在五里乡,明叫王方海。龚节财找到了王方海,请他去检测一下自家的种植条件,经过化验土壤、对比海拔气候过后,龚节财家的地理条件十分适合种植羊肚菌。当即,他便向王方海拜师,学习种植技术。

  半年挣3万

  10月份,龚节财投入了5万元,在网上买起了钢管、棚布、遮阳网,准备开始种植羊肚菌。考虑到投资成本,搭建钢棚时,龚节财和妻子两个人起早贪黑,7天搭建了7个大棚,占地3.5亩。

  11月底,龚节财在王方海那里购买了菌包种子。下菌包的时候也给了龚节财一个巨大的考验,下菌包需要地气达到70%的水分,天气预报近期没有雨,一开始搭棚时也没有考虑到修水池。眼看马上就到了下菌包的最后时期,龚节财和妻子只有背着50斤一桶的水,给土浇水。“一天一个人要背100桶左右,每天都是累瘫了的。”

  五天后,龚节财拿着温度计测量地里的水分,当仪表盘上指针指向70时,这表示水分达到了标准,龚节财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下来。

  菌包下种后,还需要随时监测棚内温度。种植羊肚菌对温度的要求比较高,棚内温度在0℃到25℃之间最合适,不能超过30℃,不能低于0℃。种下菌包7天后,龚节财家的菌包开始冒出一丝一丝的菌丝。“菌丝发出来一网一网的,还香喷喷的,我把照片发给师傅看过后,师傅说发得好,那个时候我才开始有把握了。”龚节财回忆道。

  3月上旬,龚节财种植的羊肚菌喜获丰收,迎来销售期,半个月采摘了350余斤,卖价在80元到100元一斤不等,供不应求,收入近三万元。“要不是在生长期一场降温造成了减产一半,今年的收益还会更好,不过比种庄稼强。”而对于这近半年来的成绩,龚节财还是非常满意。

  除了卖羊肚菌的收入,龚节财还申请到了32409元的食用菌特色产业补助资金,这笔钱4月初就打到了龚节财的卡上。“感谢政府,在产业上给了我们这么多帮助和扶持,不仅有资金帮助,还有技术服务。”

  帯动周边人

  渐渐地,龚节财种植羊肚菌的消息在社区里传开了,因为今年疫情的影响,一些在外打工的乡里邻居都在家,2月下旬,龚节财家的羊肚菌开始冒出地面,这时有村民不时地到龚节财家看看这个“稀奇”玩意。

  “你种的这个玩意能卖到100元一斤啊?”也有村民惊讶这“黑帽白腿”的羊肚菌,咋个能卖到这么贵。

  “羊肚菌因其外表像羊肚而由此得名,属于非常珍贵稀有的菌类品种,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千万不小看它,种好了收益可观哟。”面对每一个来看羊肚菌的村民,龚节财都仔细为他们讲解,分享这份羊肚菌事业。

  3月上旬,龚节财的羊肚菌陆续成熟,品质很好,有慕名前来购买的客人,还有在朋友圈里看到订货的,更有餐馆直接向龚节财下了订单,明年还要用他家的羊肚菌。

  看到龚节财家的羊肚菌卖得如此红火,邻居龚明华也动心了,到龚节财家讨教取经,他准备先去外地打工,赚足本钱,等到四季度羊肚菌种植时期,再回来搭棚,种植羊肚菌。

  不仅是龚明华,还有其他村民也向龚节财表露了想学习种植羊肚菌的想法。而龚节财还准备下半年扩大种植面积,修建蓄水池,提高管理技术,再带动更多的村民种植羊肚菌,拓宽门道增加收入。

  现如今,龚节财的羊肚菌基地已经轮种上了生姜,下半年会再次种上羊肚菌。望着几个羊肚菌大棚基地,龚节财眼里充满了希望。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