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线上线下输送文化大餐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而本周也是重庆市版权宣传周。由黔江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委承办,区图书馆协办的“2020年‘4·23’世界读书日黔江区全民阅读暨重庆市版权宣传周”活动在区图书馆举行。按照防疫抗疫要求,黔江区积极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以“版权护航 阅读战疫”为主题的一系列阅读活动,引导市民积极阅读,培养全民阅读习惯,打造全民阅读的文化磁场。

网络直播赠书现场

  在区图书馆举行的抗“疫”摄影作品展现场,展示了疫情期间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辛勤工作的瞬间,市民居家生活的点滴。摄影师将目光聚焦普通大众,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全区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地战“疫”画面,利用影像的力量温暖人心。版权执法成果展上,展示了重庆市行政、司法机关打击侵权盗版工作成果以及典型案例剖析,以案释法,提升全民版权保护意识。

  “看到这上面的医护人员,还有志愿者,每天都坚守在一线岗位,这让我感受到了人民的团结,希望我们能早日战胜疫情,一起度过难关。”正在观看影展的学生石建林告诉记者。同样在影展现场的学生张露萍说:“通过观看这次展出,了解到了很多关于版权执法的信息,作为一名普通学生,我们应该自觉遵守,从点滴做起,不私自转载一些盗版作品,保护好著作权,不侵犯著作权,维护好他们的成果。“

  区图书馆工作人员张代政介绍,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黔江,扎实开展好重庆市版权宣传周活动,区图书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结合线上线下,开展了黔江战“疫”影像图片展、版权执法成果展、“百本好书送你读”等一系列的阅读推广活动。目的就是丰富我区市民在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品质,让更多的读者走进阅读,享受阅读,爱上阅读。

  据了解,黔江区图书馆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7000余平方米。2011年4月18日正式开馆。2013年、2017年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图书馆现有书刊30万册,数字资源达百万件。相继建成了黔江数字化地方文献库、黔江数字图书馆、黔江移动图书馆(手机图书馆)、黔江微信图书馆等,并开通黔江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读者QQ群等宣传服务平台。

摄影展现场

  图书馆以“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为宗旨,坚持“零门槛、无障碍”免费服务,为读者提供休闲、交流、快乐阅读的文化空间。免费开放了报刊阅览室、少儿阅览室、老年阅览室、图书借阅室、地方文献特藏室、报告厅、数字阅览区等空间19个,自助图书馆、直属分馆、乡镇分馆、朗读亭、社区阅览室等文化基础设施和文化阵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此外,还为读者免费提供书刊借阅、报刊阅览、少儿借阅、残障阅览、老年阅览、自修阅览、报告培训、数字阅读、书目推荐、自助借阅、无线网络、政府公开信息服务等10多项服务,还附加提供办证、存包、饮用水等免费服务。

  为更好地加强全区各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及图书馆分馆建设,图书馆针对全区30个街道乡镇公共文化中心及农家书屋的管理人员开展了免费开放、共享工程、借阅系统操作、读者活动培训、图书室建设以及图书分类、编目、上架等方面的业务辅导。开展下基层辅导活动共计29次,业务辅导约115人次,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图书馆业务素质和业务技能。

  (记者 王道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