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市乡为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和专职驻村干部

  村村都有领头羊 发展有力有方向

  本报讯(记者 刘旭东 陶原 文/图)今年以来,为全面提升村(社区)工作力量,水市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向辖区非贫困村(社区)派驻第一书记,向贫困村选派专职驻村干部,让第一书记或专职驻村干部把心沉到村里,一心一意为村(社区)的发展出力献策。近日,记者跟随水市乡杨柳村专职驻村干部张怀中,了解专职驻村干部一天的工作情况。

集中碰头民主决策村务

  早上,张怀中吃过早饭拿上笔记本,便往杨柳村正在修建的养牛场赶。养牛场是杨柳村今年新计划的集体经济项目。不料路上遇到道路扩宽导致堵车,张怀中趁着停车的间隙,了解道路扩宽情况。他说:“这是一条联系水市乡关里村、茂溪村、杨柳村4000人的道路,大家都盼望早点扩宽,方便会车,提高畅通率。”

  道路通畅后,张怀中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杨柳村正在新建的养牛场,与杨柳村党支部书记李元奎等人汇合。养牛场修建的进度,有什么样的困难……他都一一记在心里。经过与村委一班人商议,决定养牛场建成后,第一批引进肉牛的计划数量从50头变为25头。“养牛的经验不足,第一批少养点,把牛的脾气摸清楚了再扩大养殖规模。”张怀中还与村委的人员讨论起去什么地方购肉牛,并叮嘱村委的人,买的时候要务必仔细,一定要选择好的牛种。

  看完养牛场,张怀中来到杨柳村2组70岁独居老人董长轩家。“老董这个人长期自发打扫门前的2公里公路,坚持了4年,风雨无阻,非常了不起。听说年初他得了肾炎住院了,今天过路来看看他。”张怀中到董长轩家时,看到了才扫完公里的董长轩。张怀中亲切地询问老人身体状况,住院治疗花了多少钱。得知老人住院经过报销,只花了2000多元就把病治好了,他和老人都非常高兴,并叮嘱老人要注意保养身体。

  离开董长轩家,已经过了中午饭点,张怀中和村委的工作人员,一起赶到杨柳村便民服务中心,对杨柳村的近期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等忙完时已经快下午2点了。

  “这是工作常态,村里的工作多,不多花点时间不行,很难固定时间吃饭。”张怀中说。他对今年杨柳村的发展有着计划: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把养牛场建好发展好,争取村集体的收入超过5万元,并积极号召村民种植青贮饲料,解决养牛场饲料问题和增加村民收入;280亩的烤烟产业要巩固好;联系辣椒企业,在全村发展辣椒;发展50亩稻田养鱼;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硬化2条公路……

  据了解,按照要求第一书记和专职驻村干部原则上与乡上工作脱钩,全职开展村(社区)工作,要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全面实行下村签到、工作纪实、在岗抽查等制度。同时,第一书记和专职驻村干部还将进行独立考核,重点考核所驻村(社区)党组织整顿转化和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发展、社会公共服务、驻村帮扶工作满意度等情况,确保第一书记和专职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当村里,做到下得去、待着住、干得好。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