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开学多举措防疫 学生单桌上课单桌吃饭

  开学啦!4月20日,黔江区高三、初三有序开学复课,沉寂了一个漫长寒假的校园又迎来朗朗读书声。截至目前,黔江开学已经过去了几天。学校的防疫工作如何,学子们是否在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学习,带着这些疑问,4月22日,记者走进黔江初级中学校,感受了一番学子们不一样的复学路。

单人单桌上课

  准备充分设施齐全

  走进校园,一片绿叶匆匆,生机盎然,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充满着整个校园,打破了校园的沉寂。

  记者在黔江初级中学了解到,放假期间,为了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学校早在绿化美化上下功夫,对校园环境进行了一次整治。为了学生们的入学安全,学校还对校园进行了三次全面消毒。为了防止输入性风险,学校将原本的四个出口封闭了两个,另外两个进行严格的管制。

  复学后,为减少学生返校时人员聚集,该校实行学生分批分班错时上学。学生进校门时,要求学生保持安全距离排队入校,由人脸体温自动识别一体机对每位学生进行体温测试,体温正常方可入校,再由班主任在教室门口进行第二次体温检测,若体温高于37.3℃则启动学校应急处置程序,确定没有问题才可进校上课。

  “我们2月8日开始做线上教学准备,2月10日开始上网课。”黔江初级中学校主要负责人杨强说,网课期间,学校开始购买防控物资、筹备开学事宜,还自建了一个卫生室,并设置了留观室,开学前,由蓝天救援队援建了隔离帐篷,设置了观察室和隔离室。复学后,城东派出所特派一名驻校民警,区疾控中心特派一名卫生负责人,学校还联系了一支志愿医疗服务队,全面保障学校师生安全。

  单人单桌安全保障

  走进教学区,每个班级桌子都是单人单桌,一人一座,老师学生必须佩戴口罩上课,并配备了额温枪、消毒喷壶、消毒液、免洗型洗手消毒液、酒精、医用口罩、纸巾等防护物品。

  杨强告诉记者,不仅学生单人单桌,学校还出台了疫情期间教师教学行为规范,规范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并要求老师尽量减少学生小组讨论环节,保证安全空间。

  就餐时,学校也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分班分楼层错时就餐,并且单人单桌,凳子上明确标上“允坐”和“禁坐”标志,保证安全距离。

  “我们还严格执行错时上下学和晨午晚检制度,对全校师生实行动态管理,并按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报送疫情信息,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杨强告诉记者。

  全面细致严格把关

  “口罩怎么戴,手怎么洗,怎样就餐,怎样出行……”记者在黔江初级中学校的开学复课告知书上,看到该校对防疫工作做得如此全面细致,对学校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

  杨强表示,除了这些,学校要求班主任必须每天讲解安全防疫知识,并且让家长和学生应了解《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并且对学生加强“三爱教育”,即爱家、爱国、爱社会,希望通过三爱教育,让孩子们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激发孩子们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的良好局面。

  “孩子的健康成长关乎祖国的未来,疫情过后,我们更加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杨强说,心理健康教育已经纳入学校的重要课堂,学校目前有三位教师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证书,通过线上线下培训,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加强家校沟通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并制定详细的教学方案。

  “春暖花开,正是学习的好时光,尤其是即将走向人生重要路口的这些孩子们,我们一定会尽全力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助力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向更广阔的天空。”杨强说。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