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从闽至渝行骗百余万“一锅端”最高获刑12年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福建籍男子大刚等人既爱财又不讲“道”,结果被绳之以法,并来了个“一锅端”。

  2019年2月,福建籍男子大刚前往重庆后,联系上了忠县的朋友小林(另案处理),并让其帮忙找一个偏僻的地方“搞赌博游戏”。接到大刚的请求后,小林向朋友廖云江(另案处理)借了一辆车,带着大刚在前往石柱县鱼池镇,很快就找到了一处相当偏僻且无人居住的破房子。

  “窝子”找到后,大刚便联系在福建籍男子小刚和女子小丽,邀约其前来重庆和自己一起“搞电信诈骗”,同时还让他们找人一起来。同时双方约定,骗到的钱与大刚四六分成,另小丽介绍过来的人骗取的钱则由小丽抽取一成作为提成。

  “规则”确定后,小丽便带了同样是福建籍的男子大强、小强以及小英(另案处理)、小东(另案处理)、小凤(另案处理)一起前往重庆作案。2019年3月2日,小丽、小刚、大强、小强以及小英、小东、小凤7人一起从福建省龙岩市出发,于3月3日到达重庆忠县。大刚到忠县汽车站接到7人后,便把他们带到之前找好的“破房子”处。

  从到达“破房子”的第二天开始到3月6日,小丽、小刚、大强、小强以及小英、小东、小凤开始使用大刚提供的手机、手机卡、上网卡,并根据大刚提供的话术单、淘宝客户信息资料冒充快递客服给被害人打电话,谎称被害人快递丢失或者损害,可以申请理赔,然后向愿意进行理赔的被害人发送一个二维码让其关注大刚制作的钓鱼网站的微信公众号,让被害人根据里面的要求填写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电话号码、网银密码等信息,同时大刚便在电脑上使用后台系统查看被害人所填银行账户余额,如果余额充足,便让被害人点击退款框,点击后被害人手机上就会收到银行发送的验证码,然后再骗被害人在公众号里输入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后通过该验证码将被害人卡内款项转走。

  对于银行卡内没有钱的被害人,他们便让被害人向蚂蚁借呗、网易贷、小米贷款等网上贷款平台借款,让被害人把网上贷款平台借的钱提现到被害人本人的银行账户内,再让被害人扣除其快递赔偿金,将余下的钱转到被告人提供的二维码账户。行骗3天后,大强、小强于3月7日返回福建省龙岩市。

  3月7日,大刚又联系彭水的朋友小杜(另案处理),让其帮忙找一偏僻的地方给他们做刷单及赌博性质的游戏。随后,小杜便介绍自己的干弟弟小黄(另案处理)给大刚等人做司机,谈好价格为200元一天。并告诉小黄,大刚等人是做网络刷单工作的。小黄帮大刚在彭水县普子镇朱某2处租赁了其长期无人居住的老房子,并在棣棠乡王某2处租赁了一居民房用于大刚等人居住。安排好房子后,大刚便到石柱县将小刚、小丽、小英、小东、小凤接到彭水并邀约福建省龙岩市的小发(另案处理)、小锦(另案处理)到彭水一起作案。小发、小锦于3月11日到达彭水与大刚等人会合。3月12日,大刚、小刚、小丽以及小英、小东、小凤、小发、小锦便在普子镇朱某2老房子处用与在石柱一样的方式继续打电话诈骗。从3月4日开始至3月12日,共骗得101.4万余元。

  2019年3月12日,大刚、小刚、小丽在彭水县普子镇被彭水县公安局民警传唤到案。同年6月10日,小强、大强到福建省武平县公安局中堡派出所投案自首。2019年7月10日,大刚的哥哥小吉帮大刚和小俞退赔被害人蓬某150000元;2019年9月11日,小俞帮其与大刚退赔被害人蓬某50000元。后在审理过程中,小刚退缴其从被害人吴某处盗窃赃款3960元;大强、小康、小丽分别退赔被害人蓬某75000元、75000元、50000元,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

  经彭水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19年12月,彭水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并作出判决:大刚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0元;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0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000元;小刚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小丽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小康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大强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0元;将小刚退缴的赃款人民币3960元发还被害人吴某;责令大刚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退赔被害人王某人民币14000元、董某人民币5000元、全某人民币990元、李某人民币22500元、杨某人民币6388元;责令被告人大刚、小丽、小康、大强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退赔被害人蓬某人民币561254元,小丽、小康、大强退赔后,可向大刚进行追偿。

  一审判决后,大刚、小刚、小丽、小强、大强不服,遂向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前不久,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 王华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