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户华丽转身摘穷帽

  “现在收入增加了,生活变好了,我自愿申请退出低保!”今年3月,家住秀山自治隘口镇岑龙村的杨松胜将一封退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政策的特别申请书,交到了岑龙村委会。从纳入低保到自力更生,年近花甲的杨松胜凭借一股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冲劲,从无到有,先后发展了260亩银杏和100亩辣椒产业,实现了从“低保户”到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转身。

杨松胜正在写申请书

  因病致贫吃低保

  杨松胜一家共6口人,原先收入全靠杨松胜夫妻俩在外务工,然而,突如其来的疾病,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4年,在沿海打工的杨松胜因患上了淋巴肿瘤,无法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不得已返回家乡治病修养。屋漏偏逢连夜雨,杨松胜的妻子秦艳珍也因多年的慢性风湿病发作,不得不辞掉工作回到家乡治病,这无疑是断了家里的收入来源。

  无力负担夫妻俩的治病钱和4个孩子的生活费,杨松胜只能向隘口镇申请成为“低保户”。针对杨松胜的家庭情况,2016年12月,隘口镇正式将杨松胜家庭里3人纳入了低保,保障了杨松胜一家的“生活问题”。

  自强不息摘穷帽

  纳入低保户,为杨松胜解决了“后顾之忧”。随着身体一天天的好转,“人穷志不穷”的杨松胜,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如何摆脱贫困,早日甩掉“穷帽子”。

  “当低保户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要想全家过上好日子,不能只靠政府,也要靠我们自己去努力干。”志能生智。依靠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和镇村干部们的积极帮扶,2019年,杨松胜决定发展银杏种植。“种植银杏的市场前景很好,而且农委又有种苗和管护的帮扶技术和资金支持,也有公司包收购,只要自己努力干,一定可以发展得很好!”杨松胜说。

  政策的支持,更加坚定了杨松胜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的11月,杨松胜与同村的建卡贫困户杨永发拿着筹集到的资金,一起承包下了村里的260亩土地,用于种植银杏。

  由于银杏需要3年才可见效,为了让“长效产业能致富,短效产业促增收”,在发展银杏产业的同时,杨松胜还与附近的辣椒合作社合作,在银杏基地里套种了100亩辣椒,预计今年可收获辣椒30至50万斤,按照1元一斤的收购价,将实现30-50万元的收益。

  勤劳致富奔小康

  脱贫有了产业,致富有了门路。随着收入不断增加,日子也越来越红火,杨松胜想着,不应该再占用“低保户”的名额。从2019年发展产业之初,杨松胜便和村干部说起过这个想法,现在产业做起来了,杨松胜更是迫不及待的向村干部表示一定要退出“低保户”。2020年3月,杨松胜将亲手写的、按着红手印的申请书交到了村干部的手中。

  “吃低保让我感到羞愧,现在退出低保户,把它让给有需要的人。”杨松胜告诉记者,他发展的产业做起来过后,不仅个人可以实现增收,还可以带动村民发展,一起增收致富。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据了解,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秀山县充分调动贫困人口的“志”“心”内因,把扶贫与扶志、扶心相结合,由“内”向“外”,通过开展评选表彰鼓励、先进典型宣讲、专题文艺汇演、群众现身讲述以及新闻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群众的引导,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积极性,消除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和自主脱贫意识不强等现象,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从而在全县氛围内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田坤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