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为人民调解员充电蓄能

  本报讯(记者 刘彦祺)为进一步全面提高基层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规范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坚持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培育“枫桥式”调委会、调解员,真正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近日,黔江区司法局组织人员持续在舟白街道、冯家街道、城东街道等辖区,针对综治主任及人民调解员开展业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培训会上,司法局工作人员向人民调解员深入解读了《人民调解法》,讲解了人民调解工作的范围、原则、程序、调解技巧、人民调解案卷的制作,指导调解员操作了重庆人民调解APP电子平台的录入等方面的知识;还就《农村土地承包法》、《婚姻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常用法律法规作了专题讲解,重点围绕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山林土地、民间借贷、损害赔偿、老人赡养等常见矛盾纠纷,采用“用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的方式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和说明。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化人民调解工作,就人民调解卷宗及人民调解协议(包括四联单)的规范制作、各类矛盾纠纷报表以及化解矛盾的技巧与方法做了重点的培训。并就培育和打造“枫桥式”调委会、“枫桥式”调解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与参会调解员进行了交流互动,组织模拟矛盾纠纷“现场”,进行“情景再现”,让调解员亲身体验和观看人民调解员如何运用调解技巧和方法出“招”化解各类纠纷。

  通过本次开展调解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调解员的业务素能和调解理论水平,拓宽了调解员调解工作思路,提高了调解实用技能,为以后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做好今后人民调解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