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坪村打造200亩立体农业

  “在薄膜中间直接掏个洞,将南瓜苗放进去,再盖上泥土……”4月14日,天气晴好,黔江区城南街道青坪第一书记许朝勇在田间给农民传授种植南瓜经验。

  去年12月,青坪社区签订了一笔两百亩定点保贡蔬菜定单,其中一百亩南瓜,一百亩白菜、生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这些蔬菜一部分直接运往黔江各大超市、学校食堂,另一部分将直运香港。

村民在基地务工

  引进本土企业家

  创立四季果园

  青坪村位于城南街道青杠李家溪居民点后山,离老城和新城不到五公里的距离,四周群山环抱,风景逸人,因为轻壮年都外出工作,家里剩老人孩子,多数土地闲置。

  2019年初,在沙坝乡养殖山鸡致富的李泽忠和城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起,想在城郊建一个星级农家乐,让来的人一年四季都能有水果吃,建成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四季果园,而这一切都与当时正在城南街道办事处从事多年农业相关工作的许朝勇不谋而合。

  经过多方考察,在许朝勇的推荐下,李泽忠决定选址在青坪村,星级农家乐定在李家后居民点后山半山腰,四周设计为四季果园。

  承租农民土地

  又将土地返给农民

  说干就干,先是承租农民土地,李泽忠将附近的两百亩土地全部流转过来,开荒翻地、修工路、建农家乐,搞得热火朝天。

  随后,李泽忠又引进了樱桃、李子、梨、桃子等几十种果苗试种在基地里,等成熟后,再挑选适合的品种进行大面积种植,实现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吃的梦想。而许朝勇作为街道办事处农业专家,基地成了他的第二个工作室,每天都会定时出现在基地,对基地进行相关技术指导。

  土地承包过来后,农民有了一份收入,也闲了下来,于是李泽忠和许朝勇商量过后,将租来的土地又返租给农民,农民免费种基地的土地,材料成本由基地承担,等农作物成熟后,基地再回收,农民则有了第二份收入,农民没有种的土地,又可以在基地打零工,这样就有了第三份收入。

  创业创丰收

  打造亩产万元立体农业

  2019年底,青坪村接到了200亩保供蔬菜订单,最终该定单落户在四季果园。

  今年初,许朝勇从曾经的农业指导员变身为青坪村第一书记。唯一不变的是,许朝勇除了日常工作以外,每天还是会到基地进行指导。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两百亩蔬菜定单已经开始播种,基地每天都有十几名当地的村民在基地务工,其中包括青坪村的6户建卡贫困户和异地搬迁至李家溪的村民。

  “一天80块钱,已经连续做了好多天了。”贫困户蒋太锦说,她丈夫过世多年,她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就近务工,既能照顾家庭,挣的钱还能补贴家用。

  许朝勇说,基地初成形,等南瓜种植完成后,接下来,基地还将套种其它适合的农作物,力争实现“亩产万元立体农业”的行动计划,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增收路。

  (记者 黄英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