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鸡苗助脱贫

  4月13日,在重庆新地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门前热闹非凡,只见大大小小的筐子整齐地排放在公司门前,一只只小鸡仔叽叽喳喳叫个不停。现场的村民们正有序地排队登记领取鸡苗,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村民们满心欢喜地将一筐筐鸡苗带回家。

发放鸡苗现场

  原来这是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蓬东乡蓬勃社区第一书记李炜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正在向贫困户发放鸡苗,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

  蓬勃社区目前贫困户虽已实现全部脱贫,但按上级部门要求,今年的主要任务是脱贫成效的巩固提升。由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区贫困户外出务工的机会和人员数量较去年少,务工时间普遍延迟,社区贫困户农业生产及产业发展亦受一定程度影响,导致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

农户领到鸡苗

  李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恰逢在3月17日,李炜到位于社区的重庆新地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考察时,了解到区畜牧局对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可进行扶持,即通过上级部门养殖产业财政补贴后,贫困户只需支付4元就可从该公司获得一只鸡苗。

  回去后,李炜与社区联系领导及工作队员讨论研究,纷纷认为养鸡产业投入低、回收快,并且还有政策扶持,可以尝试鼓励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降低疫情影响。而为了激励更多的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李炜决定从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拨付给他的工作经费中拿出一笔钱,再次补贴一只鸡苗2元,这样贫困户只需支付2元即可获得一只鸡苗。

  决定后就行动!李炜带领工作队员,在帮扶干部的陪同下,逐个走访贫困户,并向贫困户宣传养鸡政策。最终有28户贫困户表示愿意发展养鸡产业,这也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蓬勃社区三组贫困户简朝进领到1000只鸡苗后开心地说道:“感谢李书记,感谢党和政府,我一定会养好这些鸡苗,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简朝进家有两个小孩,大的孩子在重庆工商大学读书,小的孩子在蓬东小学读书,之前他的妻子负责养蚕,同时配合乡政府供育小蚕,他在外跑货车拉沙石。但不幸的是其妻子2018年底在蚕棚使用消毒机消毒时不慎触电身亡,家里缺少人手,收入锐减。而今年,他在外跑车时因货车翻车出事,导致脚受伤未能正常工作,经济压力巨大,恰逢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和帮扶干部上门走访宣传,于是他当即决定发展养鸡产业。

  李炜还介绍道,在发放鸡苗前,他们将这些贫困户组织起来,邀请专家进行了专业知识培训,为他们免费发放消毒液。下一步,他们将加大扶持力度,强化监督和技术指导,在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统筹协调下,通过“金溪农场”电商平台推动销售,同时发动各帮扶单位职工进行购买,努力消除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这次活动一共为28户贫困户发放2800只鸡苗,进一步提高了社区贫困户勤劳致富、发展生产的热情,改善造血功能,也为社区贫困户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

  (记者 李艳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