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民居“香火”上的“讲究多”——76岁老师傅趣味解读

  “香火”——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人们给先祖敬香火的地方。在武陵山区,很多人户都有悬挂“香火”的习俗。近日,记者就采访了一位在黔江区长期制作香火的老师傅。

为顾客“说文解字”

  76岁的王思壁师傅,是黔江区正阳街道一个专门从事香火制作的匠人。王师傅说,这些香火的造型都是自己设计的,香火上的文字也是由自己书写,然后勾画、雕刻,喷上朱红色的油漆,再把字填涂成金色。

  “土家族群众习惯在堂屋的正中间悬挂香火,这个地方是整个住房最庄严的地方,香火上的规矩和讲究也多。”王师傅说,所谓堂屋,也就是正房,城市里人叫它“客厅”, 香火神龛,多设在这里。

书写香火文字

  “香火是一项传统民间文化,让更多的人记乡愁,知天地,报祖德,爱乡爱民爱祖国。”王师傅说,香火中间的“天地君亲师位”六个字都与3有关,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天有三光,即:日月星,地有三形“高低平”,人有三根“君亲师”。这充分地表现出民众对天地的感恩、对君师的尊重、对长辈的怀念之情。

  王师傅说,他对香火上的文字有自己独到的解读。比如香火顶端的“承先啟後”四字,“承”字解开再组合就成了“子女”二字,“先”字解开是“生儿”两字,“啟”字是说一户人家必须要有人口,还要有文化,“後”字,左边是两人,右上的“幼”代表“子”,下面的“久”代表久长久远。

书写好的香火文字

  王师傅说,香火上的牌子分为5块和7块,但是以5块居多,5块牌子其中3块较高,代表“三纲五常”。三纲: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五常:仁、义、礼、智、信。七块牌子代表“七情六欲”,他说人人都有七情六欲,三纲五常才是正道,所以他做的香火只有5块牌子。

王师傅徒弟在库房

  “逢年过节、先辈生辰忌日,后人在香火下给先辈磕头行礼,不外出放鞭炮,不污染环境,其实这也是时下倡导文明祭祀的一种方式。”王师傅表示,现在做香火的市民很多,他把香火制作作坊交给了二儿子打理,他自己只帮忙书写文字。另外,他还在正阳本地收了一个徒弟,这个徒弟跟了他20多年。

即将完工的“香火”

  王师傅表示,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他的这项技艺终于有了传人,民俗文化还能继续传承下去。

  (记者 徐朝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