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两年的小南海:“腼腆羞涩”更迷人

  本报讯 (记者 王华松)2018年5月15日,黔江区痛下决心,让旅游发展为生态环境保护让路,忍痛将小南海景区大门给“关上”。至此,曾经享誉全球、年入千万的这颗“深山明珠”便从国内外旅游市场上彻底“消失”。4月20日,当记者再次走进“关门”将近两年的小南海时,发现其宛若深闺的姑娘,愈发腼腆羞涩而更加迷人,让人顿生“未语人前先腼腆,樱桃红绽,玉粳白露,半晌恰方言”之感。

  160多年前,一场地震震断高山上的两座山峰,巨石飞落截断溪流,形成了一个融山、水、岛、峡等风光于一体的高山淡水湮塞湖泊景区。人称“深山明珠”、“人间仙境”,也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地震遗址。因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等多块旅游“金字招牌”,小南海景区的发展十分快速。截至2017年,景区门票、船票收入上千万元,成为黔江旅游产业的“顶梁柱”。

  据了解,作为市级自然保护区和黔江25万人共用的饮用水源,旅游开发带来的生态破坏是不能忽视的。一直以来,尽管小南海在各级领导下关怀下,不断得到生态保护,比如采取设置水库隔离网,取缔规模养殖等措施,但农村的面源污染、生活污水乱排等生态环境问题却没有得到根治。尤其是湖面上的游船和周边农家乐带来的污染,将小南海的生态承载力逼到“无路可退”的地步,威胁到了饮用水源地的水质。

  据小南海镇党委书记庞国军介绍,如今在小南海上游的新建村,一个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即将投用。“我们不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力度,新建了3个污水处理厂和30公里污水管网,全面改造湖区农户厕所,实行垃圾收运全覆盖,在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开展禁钓、禁养(规模养殖)、禁排(污水)等行动,确保小南海的一湖清水得到最严格的保护,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庞国军说。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