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改造“量体裁衣”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

  本报讯(记者 刘彦祺)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是维护残疾人权益,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黔江区残联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严格按照“户申报、乡审核、区审定”的程序,依照重度残疾和贫困家庭优先改造的原则,并结合优先照顾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别困难家庭,在全区筛选出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地面平整、低位灶台、低位水斗、房门改造、坐便器改造、电器开关降位和盲人家庭灶台安装煤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装或配备各类无障碍设备,让残疾人能够安全便捷地独立生活。

  将残疾人家庭急需解决的问题放在第一位,区别性、针对性对待城乡和各类别残疾人,因地制宜、因需改造,确保无障碍设施使用安全可靠。根据改造对象的残疾类别、残疾等级、残疾障碍程度以及家庭实际,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安排残疾人家庭迫切需要改造的项目,量身制定改造设计方案,设计改造内容,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设计,解决残疾人家庭的实际困难。确保改造后的无障碍设施用得了、用得好、用得久,把好事办好,切实提升残疾人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残疾人提供了生活起居出行等各方面的便利。

  在项目下拨资金及自筹资金管理上严格管理,专款专用,保证资金发挥最大效益。选择信誉度高、施工质量好、服务热情的施工人员施工,对施工过程进行指导和监督,保证改造内容和质量。坚持文明施工,尽量降低施工对残疾人家庭生活带来的影响。同时,结合残疾人家庭意愿进行个性化的施工改造,有效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