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政法委开展法治宣传“五进” 活动

  本报讯(记者 刘彦祺)4月15日,黔江区委政法委组织区委国安办、区法学会、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区信访办工作人员和寨子社区法律顾问,前往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开展了法治宣传“五进”(进社区、进大院、进农户、进企业、进工地)活动。

  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加快推进“平安寨子”建设,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集中宣传安民心

  当天恰逢冯家街道赶集,工作人员设立了法治宣传台,通过派发法治宣传资料、法治宣传手册、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为群众宣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法治意识的重要性和多种典型案例。

  通过集中宣传的方式,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群众能够有效合理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同时有效震慑违法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能够多开展,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稳定的贡献者和获益者,大家共同携手,一起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社区讲堂解民忧

  随后,区法院及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前往冯家街道寨子社区为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及村民代表作了一堂生动实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暨诉源治理》专题培训。

  两位讲师由具体案例入题,结合街道社区实际,为培训人员分析讲解了矛盾纠纷调解技巧、村民的心理和思维、调解文书制作以及如何申请司法确认等,多方位、多角度为基层调解员“充电”,指导工作人员在解决问题时一定要换位思考,找准重点,尽力通过诉调、检调、警调、访调、仲调、律调等多种方式调解解决矛盾纠纷。

  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人民调解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推广了人民调解五举措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应用,做到化解矛盾省时省力,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五进”宣传接地气

  活动当天,全体工作人员分为5个小组,分组开展了进社区、进大院、进农户、进企业、进工地“五进”法治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们深入田间地头、社区企业、农家院落、施工现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法律援助等法治宣传,主动了解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同时结合寨子社区企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的免费法治体检,让企业和商户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矛盾纠纷时首先想到的是法律,通过法律途径和法治思维解决问题。

  在群众座谈会上,“背篓检察官”以具体案例释法,提醒群众不要违法犯罪。特别是不要在目前禁渔期间去电鱼、毒鱼,不要参与非法捕猎野猪、竹鸡等野生动物的活动,严禁酒驾、醉驾,严禁非法砍伐、非法阻工等。警醒群众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降低犯罪风险,同时做到用法律武器依法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活动当天,共走访企业5家,深入项目工地3个,开展院坝宣传3场次,面对面入户宣传2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2万余份。让辖区群众更加便利地享受法律服务、获取丰富的法律知识与资源,从而让法律服务更加深入人心、深入生活,切身感受到“法律在身边”。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