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一线”壮大村集体经济    大坪村打造乡村振兴“核动力”

  家家有脱贫门路、户户有增收项目。去年以来,黔江区阿蓬江镇大坪村党支部,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核动力”,同时也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有效抓手,成果开始显现。

王露将村民的“鸡蛋钱”送上门

  一直以来,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大坪村由于产业发展相对落后,村级集体经济也一直没能起步。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28岁的女大学生村党支部书记王露看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必走之路,而且还必须要首先解决两个关键问题:发展的资金哪里来,谁来主导村集体经济发展!

  2019年9月,在没有启动资金的情况下,在党支部全体党员的鼓励和支持下,“大胆”的王露决定先成立“大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因为在她看来,“第一步先迈出去,第二步就很有可能接近!”也因为如此,全村2913名村民摇身一变全成了“股民”,而王露也当上了联社的法人而成为了“王总”。

  “联社”成立之后,王露曾经一度迷茫。但很快,她开始疯狂学习。3个月后,她果断决定创办“草圭堂电商服务站”,作为“联社”的第一个运营项目。“草圭堂电商服务站”成立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了方便股民,她果断放弃了周末节假日,带上必要的疫情防护装备后便冒着寒冬走村串户了解民情、收集思路;为了在第一时间解决贫困村民农产品销售问题,她还上门收集土鸡蛋、红苕粉、土鸡、蜂糖等,再运到镇上通过电商卖到全国各地。很快,70多户贫困村民被王露的举动深深感动,全村村民也为这个“小年轻书记”的举动折服。值得欣慰的是,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草圭堂电商服务站”竟然实现了5万多元的销售额。

  采访中,提起王露,村民们无一例外都是高度评价。当然,村民们对王露的褒扬是有理由的:因为自从当上“联社”法人的第一天起,她就几乎每天都会工作到深夜。截至目前,“联社”的工作开展得热火朝天:承建了镇政府安排的全村农村户厕改造项目,还与村上的蚕桑产业大户进行了合作。“今年联社盈利10来万是没有问题的!”王露告诉记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凡是村上的承建项目,联合社都会组织全村农村工匠实施,包括小工杂工,这对村民来说又是一份不小的收入。

王露在整理“草圭堂”的货品

  如今,阿蓬江镇党委政府“大坪村后扶产业项目方案”也已出炉,将依托一江两岸油菜花观光示范带和重庆市级文物草圭堂文化,充分整合草圭堂文旅资源,打造以草圭堂为中心的集休闲、观光、体验和农产品产供销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发展综合体。

  “‘联社’有收益了,就有能力多为村民解决问题了。村上的公益金、扶贫济困基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基金、村干部绩效、股民分红都将有着落。”王露告诉记者。

  既要量力而为、注重实效,又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要真正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为全村乡村振兴的“核动力”,“联社”的运营必须实行“三点一线”的方式。

  王露说,“三点”即“抓住三个关键点”:首先是强化“联社”的市场“火拼能力”,要在尊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独立进行经济活动的自主权、明晰产权关系、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的基础之上,学会在市场中去摸爬滚打,学会在市场残酷的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而不能“老是想着靠上级解决问题和提供帮助”;其次是深度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要积极探索坚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有效方法,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将先进管理理念引入“联社”,要设立诸如村民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机构,以确保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监督有效,要建立有效的薪酬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吸引更多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加入“联社”中来;再者是全面规范运营管理机制,特别是要规范集体经济的股权分配,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全体村民积极性;还要做到财务制度健全,聘请专职会计,严格遵循法律法规,聘请专业法律顾问等。

  “只有将‘联社’真正运营起来,将村级集体经济真正发展起来,全村的乡村振兴这条‘主线’才会获得源源不断的‘核动力’!”面对未来,这位2013年大学毕业的“小年轻村支书”,既豪情满怀,也自觉没有退路。她说,这辈子她将与2913位大坪村的村民们一道,直至将梦想实现,才肯“收心”。

  (记者 王华松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