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市乡 五种模式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

  本报讯(记者 陶原 刘旭东 文/图)近年来,水市乡党委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全乡8个村(社区)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其中,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的1个村,超过5万的2个村,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动产业发展、村民增收。

  4月8日,记者在杨柳村修建的养牛场里看到,工人们忙着修筑食槽(如图),养牛场的主体框架已经建好,地面已经硬化,不久就可以养牛了。这是杨柳村今年新发展的集体经济项目。

  2019年底,杨柳村统筹区上帮扶单位帮扶资金20万元、区农委集体经济扶持资金3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50万元及村合作社自筹资金30万元(合计资金130万元),采取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形式,计划在2020年建成200头肉牛养殖基地。

  杨柳村地处水市乡东南角,距水市乡集镇所在地15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山高路陡,坡地居多,交通不便,村里留不住人,多数人外出打工挣钱。养牛场建设时需要工人,建成后需要饲养员,同时还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青贮饲料100亩,让不少留守在村里的村民看到了希望。

  贫困户熊中扬自开始修建养牛场就来帮忙,已经工作60多天,按照泥水工200元一天算,他在养牛场的收入已经有1万多元了。他家还种植了2亩青贮玉米,预计能给他带来5000多元的收入。他说:“小孩有残疾,我们两口子不能外出打工,在家找到挣钱的活,开心。”

  “杨柳村已经发动27户贫困户种植青贮玉米,最多的种了5亩多,每亩能为种植户增收2500元以上。”杨柳村党总支书记李元奎介绍,村委还在寻找产量更高、更适合当地种植的青贮饲料,帮助提高村民收入。

  杨柳村养牛场项目只是水市乡近年来发展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水市乡创新“产业带动型、服务创收型、项目拉动型、入股分红型、示范引领型”五种模式,发展“空壳村”村级集体经济,改变辖区8个村(社区)以前无集体经济组织、无集体经济项目、无集体经济资金、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四无”状态,实现集体经济有领导、有组织、有人员、有阵地、有收入,让集体经济“活”了起来。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