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东乡 300亩撂荒地变桑园

村民在蚕桑地里锄草

  本报讯(记者 刘旭东 文/图)今年来,蓬东乡蓬东村利用村集体经济,将300亩撂荒地开垦出来,发展蚕桑业,让“沉睡”土地变身“聚宝盆”。

  4月15日,记者走进蓬东村1组的桑园里,看到前不久栽下的桑树苗已经冒出新芽,一条新修未硬化的产业公路在桑园里穿插而过,蓬东村充满着蓬勃的希望。

  正组织工人对桑园锄草的程举权感叹,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荒废十余年的荒地。作为300亩撂荒地改造的“见证者”,他深知其中的不易。

  这300亩地,过去因为土地坡度大,属于滑坡地带,没有村民居住,加上交通不便和农村劳动力缺失,耕作的人越来越少。“以前,村里的人宁愿外出务工,也不愿在家握锄头;实际上土质不错,肯出庄稼。”程举权表示,看到这些土地荒废,很多村民心里难受,但开垦难度大,便也只是想想。

  今年,蓬东村村委利用村集体资金30万元、党费资金10万元,将300亩撂荒地统一流转、统一开垦,并统一种上桑树,然后反承包给业主,收取管理费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沿着桑园修建了一条4公里的产业路。

  据了解,目前300亩桑园已经被4个业主承包,程举权就是其中之一,他承包了40亩。前三年,业主每亩每年向村集体支付50元的费用,第四年开始,增涨为150元每亩每年。

  “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把土地利用起来发展产业,给村民增加务工的岗位,也能发展村集体经济。”蓬东村党支部书记龚美香说,桑树抗风险能力强,产业生命周期长,新栽桑可达到20年之久,种植第三年即可达到盛产期,每亩纯收入为3000元以上,最适合这300亩坡度大的撂荒地。她表示,这片桑园的建成,将惠及蓬东村1、2、3组,带动近百人增收。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