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润后人    育人细无声

  4月10日,天空飘着小雨,黔江区舟白街道石门社区5组退休教师李长康,正和92岁的母亲张翠林拉着家常。这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几十年来,一直孝亲和睦、重视教育,一家培养出了4名人民教师,成为了村里人茶余饭后时常谈论的佳话。

 

李长康帮邻居孩子讲题

李长康搀扶母亲回堂屋

  以孝为先成家风

  李长康今年72岁,于2002年退休,本来可以在城里领着退休金和妻子一起带带孙女,过着方便舒适的晚年生活,但考虑到母亲年老行动不便,不愿到城里住,李长康退休后便回到了老家,和妻子罗显芝一起照顾母亲,一回来就是18年。

  李长康和罗显芝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孝顺,虽然他们已经年过古稀,也是当爷爷奶奶的人了,仍然一直照顾着母亲张翠林的生活起居。他说:“对母亲的孝顺,也是从母亲那里传承下来的。”

  自罗显芝嫁到李家来后,对婆婆张翠林一直孝顺有加。平日里洗澡换衣、端茶递水,要是碰上三病两痛,会连忙喊来医生,看病拿药缓解病痛,每次吃饭,她也总是把母亲爱吃的菜摆在她的面前。

  孝道一辈传一辈,父母对奶奶无微不至的照顾,李长康几个儿女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个周末,李长康大儿子李远健都会带着食物和家里需要的东西,回到老家看望奶奶和爸爸妈妈。他们说:“孝道不用刻意教,父母已经做了最好的表率。”

  “百善孝为先,一个有孝道的人一定不会差,我母亲现在身体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李长康说道,在他们家庭里,他和妻子言传身教传承孝道,孝敬老人的家风影响着家庭的每一个成员。

  长兄长嫂挑大梁

  罗显芝23岁嫁入李家,第二年父亲李云安就身患重病,丧失劳动力,家里还有两个妹妹和两个弟弟,均未成年,最小的幺兄弟才刚满8岁。考虑到家里需要人照顾,家务活一类的李长康不在行,罗显芝放弃了当民办老师的机会,让丈夫李长康代她去教书。

  罗显芝除了操持家里,为一家人洗衣做饭,全家人的农活也落在了罗显芝的身上。为了给父亲治病,罗显芝带着弟弟妹妹们到山上扯枸树皮卖钱换医药费,尽力救治父亲。尽管家中十分贫困,罗显芝却一点不亏待弟弟妹妹,有了余钱会先给弟弟妹妹扯布做衣裳,而自己的儿女上了初中还在穿“补疤”衣服。

  1978年李云安病危,罗显芝知道父亲放心不下四个还未成家的弟弟妹妹。“父亲你放心,你在生时是什么样子,我就会一直这样对弟弟妹妹。”罗显芝说了这番话后,李云安才安详地离开人世。

  罗显芝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两个妹妹成家她都按份准备嫁妆,让她们风风光光出嫁;两个弟弟娶了媳妇,他们也在一起生活了一年多,妯娌之间感情十分要好。

  重视教育育人才

  李长康19岁到部队当兵,退伍后又回到了家乡当上了民办教师,深知教育的重要性。每天放学后备完课,李长康都回家帮忙干活,减轻弟弟妹妹的负担,让他们专心读书,跳出农门。

  “读书是我们最好的出路,不想握锄头,就得努力读书。”这句话,李长康不仅用来勉励弟弟妹妹,也用来教育自己的孩子。

  尽管家里人口多,十分贫困,李长康和罗显芝也会将钱先紧着让弟弟妹妹读书,李长康幺兄弟李长月读书的费用,还是他们贷了款再东拼西凑才勉强凑齐,“苦什么不能苦了弟弟妹妹的读书大事,就是砸锅卖铁也得送他们读书。”

  李长月在哥哥嫂嫂的勉励下,一直勤奋学习,成绩优异。在升学那一年发挥失常,没有考上师范,哥哥嫂嫂又帮他联系到城南一家中学,复读一年终于如愿所偿,考上了黔江师范学校。毕业后顺利地当上了人民教师,后来又到涪陵师专进修大学,现如今,李长月成为了舟白中学的副校长。

  李长康大儿子李远健经过多年努力学习,考上了黔江师范学校,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李远健的家属也是教师队伍的一员,他们的女儿考上了四川音乐学院。

  在这个大家庭中,从大山走出了4名人民教师,他们中每一位在行业中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认真负责地讲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将青春奉献在了教育行业,用知识照亮了学子的梦想。

  (记者 代娟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