濯水镇堰塘村的“甜蜜产业”

  濯水镇堰塘村的养蜂历史由来已久,超过一半的村民家中都养有蜜蜂,养殖蜜蜂成为了村民的“甜蜜事业”、村里的“甜蜜产业”。

  这两天天气晴好,濯水镇堰塘村的龚海荣忙着检查自家的蜜蜂,这些小小的蜜蜂,可是他脱贫增收的宝贝。“2018年初,我砍树枝摔倒受伤,造成下半身瘫痪,走几步都难,全靠养蜜蜂挣点钱。”龚海荣介绍,养殖蜜蜂不仅让他改善了经济状况,还让他脱了贫。

  以前,龚海荣一家最大的收入是种植烤烟,他受伤后,种植烤烟的任务全部落在他妻子身上,忙不过时只能靠花钱请人帮忙,一年下来,除去本钱,挣不了几个钱。“那时间我只能坐在轮椅上,孩子还小,妻子要照顾我,生产跟不上,家里的经济越拖越难。”龚海荣为此心里很是着急。加上学生读书开销大,他家成为了贫困户。

  后来,龚海荣看到自己养殖的蜜蜂,萌生了靠蜜蜂挣钱的想法。他家里祖祖辈辈都养蜂,自己也有20多年蜜蜂养殖的经历,以前没时间照看,没在蜜蜂身上挣到什么钱。现在准备通过好好管理蜜蜂,让蜜蜂创造更好的收益。

  从此,只能待着家中的龚海荣像照顾孩子一样照看蜜蜂,在他的管理下,蜂群数量和产糖量都增加不少。2019年,他仅靠蜜蜂的收入就达到了3万多元,他家也成功脱了贫。今年蜜蜂分群,又增加了2桶,他的蜜蜂达到了29桶。“现在经济变得好了起来,我的身体也逐渐恢复,可以慢慢离开轮椅走上几步,我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希望。”龚海荣说。

  “堰塘村养殖蜜蜂的历史悠久,养殖蜜蜂是个轻巧活,男女老少都可以。近年来,村里开始重视蜜蜂养殖,通过发展蜜蜂养殖,让没有外出打工的村民,特别是上了年龄的老人,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据统计,全村共有268桶蜜蜂,超过一半的村民家中养有蜜蜂。”堰塘村村委主任邬云田介绍,养殖蜜蜂成为当地的“甜蜜产业”。

  (记者 刘旭东)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