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代蓉  把百姓冷暖放心头

  “黄书记,下这么大的雨我还以为你今天不来我们家了,快到屋里来。”“那怎么能不来呢,我答应了来,下再大的雨我都会来,这篮球场修起了还是安逸多了哈。”近日上午,当黄代蓉的身影出现在舟白街道石门社区时,不少村民都纷纷走出了家门和她打招呼。

走访留守儿童

  “我是真的服气,她长期奔走在一线,一心一意为老百姓谋利益,社区都是她的足迹,老百姓遇到事情也习惯找她帮忙。”随行的石门社区综合服务专干李天志告诉记者,石门社区的很多老百姓都喜欢她,有困难第一时间想起的一定是她。作为一名基层妇女干部,黄代蓉心系贫困群众,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临危受命,扎根石门展才智

  石门社区地处黔江的东大门,社区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前些年社区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产业,社区党支部人才建设后续乏力,2017年石门社区党支部被定为后进支部,为迅速扭转该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乏力的问题,最终舟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这个重任交给了时任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的黄代蓉。

  黄代蓉回忆,自己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对石门社区400多户村民进行了走访了解,并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连续大半年,她从来没有休过一个周末,周末她都是在村里和村民一起过的。

与村民深入交流

  很多时候,大半夜黄代蓉都还在村里开会,连孩子打来的电话都没时间好好接。她和同事一起,深入社区各个小组院落收集社情民意,听取老党员老干部的心声,报组织考察配齐了两委班子,迅速扭转了该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乏力的问题。

  “她就像算盘子,你把她放在个位就是1,放在十位就是10,反正放在哪个位置她都能胜任,现在社区干部身上的韧劲大多是从她身上学到的,这个你从现在村民对村干部的满意度就能看出来。”老党员王世政告诉记者。

  一心为民,把百姓的冷暖放心头

  在社区,哪里的困境儿童需要特别关注、哪里的五保老人最近身体抱恙、哪个地方的环境卫生该好好整治了……这一件件事情,黄代蓉随时都放在心上,总是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把问题解决。

  去年8月,正准备去重庆学习的黄代蓉接到社区干部打来电话,说有一个叫小霖的小朋友,父亲因酒驾被拘役,家中只有80多岁的奶奶,小朋友经不住现实的打击,在家不吃不喝卧床几天了,希望她能帮忙去看看。

  得知此事后黄代蓉丢下行李便往他家跑,在她的劝说下了,小朋友最终起来吃了她亲手煮的一小碗鸡蛋面,并答应要靠自己渡过难关,互相加上QQ后,黄代蓉才赶往车站。

  “到重庆的前几天我的心一直是悬起的,只能每天用QQ了解他生活状况,叫他起床活动、鼓励他积极生活。”黄代蓉说,对于照顾这些孩子,自己工作忙,很多时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常常去看望,更多的时候就只能通过电话问问近况。

  黄代蓉的同事表示,只要一有空暇,她就会到社区看望这些需要关爱的孩子,不管是生活上的事还是学习上的事,她都特别细致的关心。

  采访当天,记者跟随黄代蓉在社区里转了一圈,发现许多村民都和她很熟悉。远远看见她就放下手里的活过来打招呼,还有村民热情的邀请我们吃午饭了再走,但都被她拒绝了。她总是说,你们忙自己的就行,有事情打电话。

  心系群众,精准帮扶暖人心

  2019年5月,在石门社区党支部新书记上任后,为了稳定石门社区党支部,黄代蓉继续担任社区支部组织委员、扶贫工作副队长。作为石门社区的包片领导,她及时了解情况,主动进入角色,多次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走访,听民声、察民情。短短一年时间,她的车轮胎换了两个。

  “她一人帮扶了四家贫困户,虽然任务艰巨,但她丝毫没有畏缩,并且把帮扶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有时候周末也在村里到处跑,帮村民实际解决问题。”石门社区书记陈应明说,有一次村里的一个黄姓贫困户,大冬天喝醉酒后被摩的司机扔在了马路上,半夜打电话找到她,是她深夜开车把他送回家的。从她家里到村里开车单边都要半个多小时。从此那人洗心革面,不仅戒了酒,也转变了对病妻的态度。

  记者在黄代蓉的工作笔记中看到,笔记本里满满地记载着她事必躬亲,深入群众中间的历程。农户需要发展什么产业,家里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她总是通过掌握详尽的第一手资料,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状况、群众脱贫愿望、精准扶贫措施等有了深刻全面的认识。每次出门她都会带着自己的小本子,把贫困户说的每一个问题详细的写下来,每天工作小结是她的必修课。她说,贫困户的事情拖不得,尽早解决才能尽早脱贫。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这些年黄代蓉多次被区里和舟白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评为先进个人。面对荣誉,黄代蓉说,一个奖章不如一个老乡,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她应当挑起这副重担,让社区居民过上好日子。

  (记者 田丹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