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业助农增收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祺)近日,记者在黔江区白土乡三塘村看到村民们正在进行辣椒育苗,这也是三塘村今年从烤烟转型新发展的产业。大概在五月初将迎来大面积的移栽。

  一年之计在于春,时下正是辣椒育苗的最佳时节,村民正忙活着,为辣椒增产增收打好基础。“我们育苗总共的工人是15个,120元一天,到4月1号全部结束。”正在参与辣椒育苗的当地村民寇建设说。

  近年来,白土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业,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激活农业产业发展一池春水,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塘村原以烤烟产业为主,由于今年白土乡烤烟种植面积比去年减少1300余亩,如何拓宽村民的增收路子,乡里结合三塘村的地理和气候优势,提早谋划。

  三塘村平均海拔在1200米以上,立体气候明显、昼夜温差大,适合辣椒种植,在乡里的牵线搭桥下,引进公司,通过“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发展辣椒产业,实现了多种渠道增收。

  白土乡三塘村村委会主任石中付告诉记者,为了顺利推进三塘村产业转型。白土乡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和自然优势,今年发展种植辣椒500亩,目前签的合同保底价是1.5元/斤。合作企业还将不定期实地对农户进行培训,确保辣椒产业顺利发展,辣椒丰收。

  除了发展辣椒产业,白土乡还统筹各方资源,在凉洞村,因地制宜发展了200多亩中药材基地,种有黄精、白芨、半夏、麦冬等多个品种,投产后亩产可突破2万元。

  “预计我们黄精在三年以后,亩产大概在3千至4千斤,收益在5千到6千元。白芨三年以后,亩产在3千至4千斤,收益在4千到5千元。”白土乡凉洞村中药材基地负责人李远春说。

  今年以来,白土乡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中,突出党建引领、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指导产业发展路径和方向,形成了以蚕桑加水产为主,中药材、生态水产养殖、高山蔬菜、红薯、脆红李、脆皮桃、油茶、羊肚菌等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

  同时,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在群众享受产业转型升级的“红利”,其中,全乡有156户贫困户参与共建生态水产养殖150亩,100户小农户分区域实施稻田立体种养和池塘养鱼400亩。

  白土乡今年转型新发展的农业产业有4000亩以上,其中300亩高效农业产值均突破2万元以上。下一步,白土乡将继续推动全乡产业见效,规划布局集群农业产业园,努力实现农工增收,贫困户得实惠,产业有发展。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