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折不扣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真正让富裕村走上富裕之路

  在秀山自治县西南角,有一个与黔东南接壤的乡镇——隘口镇,崇山峻岭中的富裕村是其辖区内最偏远、最贫穷的重点贫困村之一。自2015年7月中旬以来,这里开启了脱贫攻坚战场,一阵阵脱贫攻坚的冲锋号角在大山深处吹响。特别是近两年,该村在人称“外来书记”——县政协委员、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赵茂兴的带领下,不折不扣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不断发展壮大产业,解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真正让富裕村1400多人走了上富裕之路。

富裕村通车的条条村组公路

  “两不愁三保障”奠定脱贫基础

  2015年7月15日,赵茂兴按照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安排,被派驻到隘口镇富裕村任“第一书记”。上阵以后,他着力查找这里的“穷根”和寻求施策治贫的“良方”,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主导产业的发展,崇山峻岭中的富裕村已成为全市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典范。

  坐落在崇山峻岭中的富裕村,以前不叫这个村名,原来的富裕村叫东风大队,由于贫穷,全村单身人口较多,为此也有人叫“光棍村”,

  上世纪一位驻村干部把它改成了富裕村,意喻将来这里的村民走向富裕。

  “我被派驻富裕村第一书记后,不断深思,从哪里打开渠口,破解富裕村一个‘穷’字的谜底?我下决心要解决村里落后的基础设施,把通往村组的公路修通。通过不懈努力协调相关部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再加上群众投工投劳,全村修通并硬化公路28公里多,群众称为‘希望’之路的村组公路,条条通到村民家门口。”老赵一边介绍,一边指着两年来修好的在山上盘旋的村组公路说。

  发展产业 彻底拔掉穷根

  富裕村要发展,产业发展必须跟上去,赵茂兴结合富裕村的实际情况,通过多次与村干部、群众召开院坝会,确定在全村发展养殖和种植核桃产业。

  “我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6.7万元,为村里的建卡贫困户购买了17头母牛繁殖,帮助其短期内能快速脱贫;同时,为全面种植核桃产业,我们还专程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先后到云南核桃之乡——漾濞县、四川省盐亭县进行考察,从核桃的种苗、种植到加工进行全面了解。”赵茂兴告诉记者。

  3年来,全村农户已发展核桃产业3200余亩,实现了户平14.5亩,233株,真正实现了产业全覆盖;去年以长养短的林下经济,百亩雪莲果、400亩土豆、600亩玉米和420余亩药材等,直接为全村农户增收200余万元;村民不但自己种地发展产业,而且还在大户核桃基地就业务工挣钱,其收入不低于30余万元,同时该村还引导600名剩余劳动力外出,到全国各地务工,全村收入可达1800万元。

  千盖牛组吴应华老两口,以前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扶贫工作开展后,他们有了产业,修通村组公路后,农产品买得出钱了,为他们增添了后劲,2018年4头肥猪就卖了12000多元。去年老两口,不但养殖肥猪,还在自家地里种植洋芋、玉米、雪莲果,再加上参加核桃基地临时务工管理,去年一家人收入在前年2万余元的基础上又增收了1万多元。老两口感慨地说:“这个日子我们有信心再活它二三十年,地里有收入,日子过得红火,真正感到了党对老百姓的优越政策。”

  发展长中短期产业

  构建效益型经济链条

  “目前,我们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已充分利用全村土地,实现产业的双重效益,全村村民在核桃林下套种雪莲果、魔芋、中药材以及传统作物2700多亩,养殖生猪、肉牛的基础上,扩大种植面积和养殖数量,搭建一个有效的‘长 中 短’产业结合体,构建长期的效益型经济链条,把林下经济扩大到90%以上,养殖收入突破200万元大关,全村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赵茂兴满怀信心地说。

  现在,大山深处的富裕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产业村。山东省、贵州省、重庆市万州区、合川区等市内外、县内外的60余批次考察团队先后到富裕村学习产业发展经验,在富裕村的带动下,全县发展核桃种植1.3万亩。

  政协委员赵茂兴,被群众称之为“外来书记”,脚踏实地一头扎进老百姓中间的扶贫干部。富裕村整村脱贫的背后,有他冒酷暑走村入户留下的汗水,有他苦口婆心疏导群众时沙哑的声音。系任第一书记后,舍不得他离开富裕村的群众,又推荐他为富裕村党支部书记,与富裕村群众一道描绘全村美好的发展蓝图……

  (记者 姚华顺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