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中心医院勇担使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致敬医护 共抗疫情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黔江中心医院作为全市集中救治定点医院之一,坚决勇担重任,全体医护人员争当“排头兵”、逆行赴“前线”,用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救死扶伤的职业担当,用心用力用情战“疫”。3月6日,集中救治医院6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片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率先实现“清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心医院白衣战士们挺身而出、顽强奋战,用一个多月的坚守,以必胜的信念,守护了全区50余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赢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

90后”护士童霞刚刚脱下隔离服

 

  171名医护人员一线“战疫”

  4月8日,在黔江中心医院,患者们挂号、门诊、取药,各个环节有条不紊,繁忙且有序。徐立勇、李晓丹、吴平、张源、田小龙、童霞等一批曾经参与到新冠肺炎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也已陆续回到了原先的工作岗位,正常工作。

  “疫病四起万城危,乾坤不转社稷毁;壮士疆场生者泪,江山已固亡灵灰。”清明节期间,为了致敬与怀念,曾写下“别离诗”奔赴抗疫战场的黔江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田小龙,感怀之余,寄情于诗。他说,那月余时光,不过是从医路上的一瞬,却让人终身难忘,时时感怀;又仿佛历经了一场心灵洗涤,更深刻地体会了作为医者的重任担当。

  而党员夫妻徐立勇和李晓丹,在疫情严峻时毫不犹豫挺身请战,以一名共产党员坚定信念冲锋在前,在抗疫一线坚守20多个日日夜夜;如今,一切又恢复往常,他们也继续在各自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在生活中,他们互敬互爱、和谐维家;在工作上,他们志同道合、互相鼓励;在生死前,他们并肩作战,生死与共,令人动容。

  而他们,仅仅是黔江中心医院曾经参与到一线“战疫”的171名医护人员中的一部分。疫情来临,黔江中心医院全院396名医务人员主动递交请战书,171名医护人员分批次战斗在集中救治病区,其中共产党员76人。在参与防控和患者救治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始终冲在前面,涌现出了老党员吴平等一批先进典型。医院党委成立病区临时党支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吸引了26名医护人员在榜样力量的带领下申请入党。为了全身心投入救治,在病区,医护人员们有的剪去了长发,有的用药物控制生理周期,有的穿着尿不湿进入病房,有的穿着防护服与患者拉家常、跳健身操、耐心倾听患者倾述,传递信心。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白衣战士”们的昼夜拼搏,所有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更让人欣慰的是,我们的医护人员周密做好防护措施,实现了“零感染”目标。

医护人员相互在后背写下加油的话

  48小时黔江速度守护一方平安

  疫情虽突然,但黔江反应迅速。

  1月20日,黔江中心医院在正阳院区设置隔离病区,1月23日,开展院级应急演练;1月26日,市级专家组到黔江片区指导抗疫工作;1月27日,市上明确将黔江中心医院作为渝东南片区2区3县确诊病例集中救治医院。

  “1月27日,医院决定将儿童医院暂时搬迁至舟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黔江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48小时内,不但把儿童医院全部搬迁,并且还在儿童医院原址独立设置1.9万㎡的集中救治病区,距离周边居民200米以上,设置床位223张。还分设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检验中心、影像中心、疑似病例病区、确诊病例病区。同时,第一批抽调10名医师、15名护士到集中救治疑似和确诊病区工作,抽调13名医师、7名护士参与发热门诊工作,抽调17名护士参与预检分诊工作。

护士深夜坚守

  2月10日,黔江2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同时第二批共12名医护人员进入病区工作;

  2月15日,武隆1例危重症患者新冠肺炎治愈,转全科医学科治疗其他基础性疾病;

  2月24日,第一批医护人员解除医学隔离观察。

  2月26日,彭水1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2月28日,酉阳1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2月29日,武隆1例治愈患者其他基础性疾病治疗好转出院。

  3月6日,彭水1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集中救治病区确诊病例“清零”。黔江中心医院被评为先进集体。

医护人员在病区临时宿舍合照

  3月6日至今,黔江区陆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并暂无新增疑似或确诊病例……

  疫情不退 医护不退

  当前,疫情防控转向“内防反弹,外防输入”,黔江中心医院在做好日常医疗工作保障的同时,也为境外输入和离鄂返黔人员防控做了充分准备。

  据黔江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学的诊疗模式和全方位的保障为黔江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全区各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关怀,为抗击疫情提供了不竭动力,全区上下共同参与、齐心协力成为救治确诊患者的一把“利剑”。

  下一步,黔江中心医院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保证“疫情不退,医护不退”,为片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记者 王仿 文/图)

编辑:陈庆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